新华网 正文
美方政客说法讲不通、行不通!——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
2019-05-29 17:4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美方政客说法讲不通、行不通!——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一段时期以来,美方一些政客不断抛出一些谬论,并挥舞关税大棒,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方政客很多说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讲不通、行不通。

  记者:美国一些政客宣扬“美国重建中国论”,对此您怎么看?

  房爱卿:八个字——言过其实、异想天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形成了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的发展,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靠的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从1987年中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万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多亿美元,仅占4.06%。美方宣称“重建中国”,实在是自作多情。

  如果按照美国政客的逻辑,恰恰应该是世界重建了美国。美国利用商品美元回流机制、石油交易美元计价机制、对外债务本币计价机制等方式获取大量利益。美国金融创新产品很多,绝大多数都在全球销售,这也是重要的利益来源。美国每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都是全球为其埋单。

  记者:经过一年多磋商,您认为中美双方心态有何变化?

  房爱卿:中方心态始终没有变,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争取达成一个公平的、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中方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美方出尔反尔的情况下,中方始终保持耐心,心平气和地讲道理促合作。

  但美方却极限施压、出尔反尔。在磋商的同时,美方就把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从10%调高到25%。美方反复无常、言而无信是常态,认为不满足自己的利益诉求,就是不公平的,美国利益至上达到了极限。这完全违背谈判磋商的常理,是霸凌表现。这不仅遭到中国和世界秉持正义国家的反对,也遭到美国农民、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反对。

  记者:美国一方面抱怨贸易逆差,另一方面又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您怎么看?

  房爱卿:中美贸易不平衡并不是中国“奖出限入”造成的,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大家看到,中国在国家层面专门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实施贸易限出政策。美方宣称高新技术涉及国家安全,历来对华采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美国产业结构也是造成贸易逆差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制造业也比较高端,中低端只有靠进口。中国商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决定美中货物贸易逆差必然产生。在服务业,中国对美服务贸易也存在巨额逆差。

  贸易统计方法不合理也放大了所谓的贸易逆差。按美方算法,中国对美出口转口贸易计算在内,中国从美进口转口贸易却没有计算在内;有的按离岸价计价,有的按到岸价计价;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重要组成部分,却没有计算在对外贸易中。这些统计方法不统一、不准确、不科学。

  记者:美方一些政客认为加征关税伤的是中国,利的是美国。您怎么看?

  房爱卿:历史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有识之士认为“对外加征关税实际是对内加税”。代表美国多个零售、技术、制造业和农业贸易组织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游说组织称,美方做法令为这场关税战埋单的美国农民、企业、消费者深感担忧。

  美国有关研究显示,加征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远远大于对中国进口商的影响,继续下去还会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就业率和投资下降,进出口商品价格上升,美国商品在海外竞争力受损。加征关税还可能影响美国国债销售。

  记者:美方一些政客说加征的关税,可以买美国农民的粮食。您怎么看?

  房爱卿:这一说法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说不通、行不通的。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进口数量会减少,虽然税率提高了,但税基也会降低,所征关税会相应减少。

  即使是关税增加,按照美国预算法专款专用,怎么能允许买粮食呢?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操作呢?这些都是大问题。美国农产品多年来已形成完整的供应链,特别是大豆产量较大,临时找买家难度很大,这也是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所说的“美国农民已经处在绝望境地”的原因。

  记者:您怎么看中美经贸摩擦后续走势?

  房爱卿: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经贸摩擦不仅影响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更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因此,磋商是化解中美经贸摩擦的唯一正确途径。最重要的是,磋商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决不能出尔反尔、漫天要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美方政客说法讲不通、行不通!——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