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居家养育”:招聘的“父母”给孤残儿童一个家
2019-05-29 16:4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29日电(记者王菲菲)1岁半时,由于肾积水、肠梗阻、肛门闭锁等一系列疾病,小茂被父母狠心遗弃了。在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他见人就喊“妈妈”。

  3岁半时,邢梅英把他抱回了福利院“居家养育”基地7号家——“安”家。从此,他有了“妈妈”邢梅英,“爸爸”王贵忠,有了哥哥和弟弟,有了一个家。

  从2014年起,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探索“居家养育”模式,从社会上招聘爱心夫妻在福利院与孤残儿童一起组成“模拟家庭”。5年来,这些孤残儿童过得好吗?“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走进了他们的“家”。

  “我不再是没人管的野孩子”

  早上5点,邢梅英就起床了。把孩子们昨天穿的衣服洗了,把地拖了,家里收拾一遍,开始挨个叫孩子们起床。而王贵忠也已经在厨房开始张罗早餐。

  在妈妈的唠叨声和厨房传来的饭菜香中,孩子们依次起床,洗漱、吃饭、上学……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这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常态,但在福利院里却显得弥足珍贵。

  2014年4月24日,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在院门北侧建设了10套两室一厅的房屋,聘请10对夫妻,组建了“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和、睦”10个家庭。58岁的邢梅英和62岁的王贵忠与5个福利院的孤残儿童组成了“安”家。

  17岁的小党是“安”家的老大。他是打拐解救回来的孩子,从小生活在福利院,性格敏感,也曾被家庭寄养过,由于不适应,又回到了福利院。

  “这孩子很聪明,但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邢梅英记得,刚来的时候,小党总和他们闹别扭,不愿意受束缚。“我们是你的父母,就要对你负责!”邢梅英和王贵忠除了在生活上照顾他,更给他立规矩,教他走正道:晚上绝不能去网吧不回家、贴身衣物必须自己洗、每天写完作业签了字才能睡觉……

  慢慢地,小党开始享受父母的约束了。

  有了家庭的温暖和后盾,小党学习劲头足了,去年考上了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进山中学。“我们家小党是最棒的!”邢梅英竖起大拇指,满脸骄傲。

  而小党知道,这一切与爸爸妈妈的管教分不开。“感谢爸妈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更感谢他们对我的‘训斥’和教诲,这让我感到自己不再是没人管的野孩子,有人真的关心我、爱护我、希望我好。”

  “一声爸妈,都值了!”

  “爸爸,我回来了!”被妈妈从特教学校接回来后,5岁的小茂像只小燕子一样欢快地扑向爸爸。最近几天,小茂正为福利院“六一”文艺演出抓紧排练。他要表演两个节目,敲小鼓和跳舞。“我们家小茂特别聪明,是福利院的小明星。”邢梅英说。

  看着眼前这个扑闪着大眼睛,会主动请客人进门,积极要求表演节目,爱说爱笑的小家伙,你很难想象他身患多种疾病,曾做过4次大手术,更难以想象他是一个孤儿。

  邢梅英记得,刚接回小茂的时候,他3岁半,只有18斤,走路也不稳,摇摇晃晃,由于疾病,吃下东西就拉,还老喊饿。“那会整天就是给他做饭,一天要做6顿,尿不湿一天要换十几次,晚上还得换3回。”邢梅英说。

  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小茂的体重一个月长一斤,学会了走路,身体渐渐好了起来,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没有一定的辛苦,长不了这么好!数他累我了。”邢梅英嘴上说着苦,脸上挂着笑。

  事实上,他们带的孩子,没有一个不累人。

  小成是夫妻俩养育的第一个孩子。他是一个鱼鳞病患儿,如果护理不好,皮肤就会发臭甚至出血。他们带了他2年,每天都要给他洗两次澡,抹三次油,从未落下。那个原本脏乎乎,散发着异味的孩子变得干干净净,脸上也有了笑容。

  虽然有抚育的辛苦,但也有儿女环绕的幸福。

  1岁多的小丰拿到饼干后,会摇摇摆摆地走到妈妈面前,给她吃;13岁的小港会主动帮妈妈拖地,帮爸爸洗碗;晚饭过后,孩子们站成一排挨个表演节目,是一天中一家人最欢乐的时光……

  来到“居家养育”基地之前,邢梅英是一名月嫂,一个月能挣8000多块钱,而王贵忠是太钢退休职工。在看到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招聘后,尽管一个月两个人工资加起来才3000多,但他们还是选择了这里。

  “我们都喜欢孩子,福利院的孩子最需要帮助。我们宁可少赚些钱,也愿意帮助他们。”邢梅英说。

  他俩每天都要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11点多,半夜还得起来喂奶,全年只有7天假期。但他们却说,“虽然很忙,但我们并不觉得累。一声爸妈,都值了!”

  “最大的愿望是让他们早点走”

  “我们5年探索实践得出,在‘居家养育’模式下成长的孤残儿童,其个性、生活习惯、情感、行为和语言方式都更接近社会化家庭的孩子。”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毅敏说。

  5年来,共有147个孤残儿童在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居家养育”基地的“家”中成长。其中,83个孩子被国内外家庭成功收养。

  2016年1月4日,邢梅英和王贵忠带的第一个孩子,小成被收养了。“就像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了下来。”邢梅英现在想来还很心痛。

  尽管很不舍,但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些孩子早点走。“他们太可怜了,被人领养,有个疼他们、爱他们的人,有个家,我们也就放心了。”

  在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居家养育”基地,还有9对与王贵忠和邢梅英一样的爸爸妈妈。他们对福利院孤残儿童的爱超越血缘,不计回报。

  为了给孩子们庆祝“六一”儿童节,王贵忠从电视上学会了用电饭锅做蛋糕,打算等孩子们表演节目回来,给他们包饺子、吃蛋糕,一家人其乐融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5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