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新议会格局初现 政治光谱更趋复杂
2019-05-27 18:0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7日电(国际观察)欧洲新议会格局初现 政治光谱更趋复杂

  新华社记者

  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26日落下帷幕。初步统计显示,议会最重要两个党团的议席数相比上届出现下降,而极右翼势力的席位有所增加,政治光谱更趋复杂。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被视为欧盟民意“风向标”。此次选举,尽管欧盟各派系在欧洲议会的席位、地位发生了改变,但排名靠前的党团都支持欧盟,因此可以预料未来欧洲一体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格局趋于“碎片化”

  截至布鲁塞尔时间27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27日7时30分),欧洲议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党团将获得180席,中间偏左的社会党党团有望获152席。

  尽管议会第一、第二大党团的位置不会发生改变,然而与上届议会相比,两大党团的议席数均减少30多个。过去,这两大党团的席位合计超过欧洲议会的半数,从而可以形成“大联盟”掌控欧洲议会。但目前看,这一情况今年恐将不复存在,欧洲议会的政治势力将更加“碎片化”。

  持中间立场的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团及法国总统马克龙所领导的党派组成的党团预计掌握的席位为105席,将成为欧洲议会的第三大党团。绿党和欧洲自由联盟组成的党团预计将获得67席,暂居第四。

  在疑欧阵营中,轻度疑欧的欧洲保守与改革党团将获得61席,比上届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极右翼的民族与自由党团和自由与直接民主党团席位均有所增加,前者从36席增加到57席,后者从42席增加到54席。

  政治角力变数多

  此次选举前,欧洲主流社会最大的担忧是极右民粹势力侵蚀欧洲议会,但从结果来看,虽然极右势力席位有增加,但并不足以改变主要党团支持欧盟的大局,欧盟有理由“稍微松一口气”。

  随着欧洲人民党党团和社会党党团两大党团主导欧洲议会的局面不再,在今后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议会各派力量将加剧博弈。这种变化不利于决策效率,或导致一个小议案的通过都会非常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各党团内部派系力量的角力也在加剧,这会给欧洲议会未来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匈牙利青民盟在选举中获得13席后,青民盟主席欧尔班26日晚表示,他愿意与任何想要阻止向欧洲移民的政党合作。

  此前,由于青民盟主张限制移民,遭到其所在的人民党党团的排斥,于今年3月宣布中止青民盟在该党团内的权利。此后,尽管极右翼力量向青民盟发出过邀请,但该党表示要留在人民党党团内。

  分析人士认为,在“碎片化”格局中,凭借手中的13个席位,青民盟增加了与各党团讨价还价的筹码,是否继续留在人民党党团或对议会内力量对比造成不小的影响。

  “总理”人选难决定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还将对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人选产生影响。本来,欧洲议会无权选举欧委会主席,只能对由欧洲理事会提名的人选进行表决。不过2009年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欧洲理事会提名欧委会主席人选时“要考虑到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并经过适当的磋商”。

  根据这一模糊表述,欧洲议会2014年推出“领衔候选人”制度,各党团一致推举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容克出任欧委会主席。经过一番明争暗斗,欧洲理事会最终决定由容克担任此职。

  容克是第一位在“领衔候选人”制度下诞生的欧委会主席。但这次,人民党党团“领衔候选人”韦伯恐怕没有容克那么幸运了。

  与5年前一致推举容克不同,如今各党团各有“小算盘”。议席数排名第二的社会党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弗兰斯·蒂默曼斯明确表示:“我想成为欧委会主席,没有B计划。”而26日晚其他党团“领衔候选人”登台亮相时,也都表达了担任欧委会主席的愿望。(执笔记者:李骥志;参与记者:田栋栋、王子辰、任丽颖、桂涛、徐永春、袁亮、刘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