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农科院公布全院农业科技重大新进展
2019-05-27 17:5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董峻、于文静)中国农科院日前公布杂交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单倍体诱导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加快作物精准育种进程、非洲猪瘟疫苗科研攻关、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断人感染H7N9病毒等全院农业科技重大新进展。

  此次公布的农业科技重大新进展包括:

  杂交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王克剑研究团队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建立了可永久固定杂种优势的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成功获得杂交水稻的克隆种子,实现了杂交水稻无融合生殖从无到有的突破。

  单倍体诱导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加快作物精准育种进程。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作物科学研究所有关团队将单倍体育种与基因编辑技术结合,实现了一年(两代)内对育种材料的定向改良,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

  发现植物自私基因。万建民研究团队克隆了阻碍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自私基因,揭示了水稻自私遗传因子导致非孟德尔遗传现象的本质,阐明了自私基因在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促进物种进化中的作用机制。

  “优薯计划”解析马铃薯自交衰退的遗传基础。黄三文研究团队在马铃薯二倍体3个自交群体中,深入开展导致自交衰退的有害突变研究,为二倍体马铃薯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解析其它无性繁殖作物自交衰退机制提供了借鉴。

  深度解读桃驯化和改良的分子机制。王力荣研究团队构建了世界最大的桃多类型变异组数据库, 阐明了桃果实大小和风味性状的分子演化机制,为桃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提供了理论支撑。

  阿什旦牦牛通过国家审定。阎萍研究团队培育出牦牛新品种阿什旦牦牛,该品种以肉用为主、无角,遗传性能稳定,产肉性能好,抗逆性强,繁殖性能高,性情温顺,是第一个适于舍饲化的专用牦牛品种。

  非洲猪瘟疫苗科研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研究人员已建立两种候选疫苗的生产种子库,初步优化了候选疫苗的细胞培养及冻干工艺。

  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断人感染H7N9病毒。陈化兰研究团队研发出高效H5/H7二价禽流感灭活疫苗,大量应用后不但有效阻断了H7N9病毒在家禽中的流行,更在阻断人感染H7N9病毒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植物免疫诱导蛋白新农药大面积推广应用。植物保护研究所生物杀菌剂创新团队创建了高效蛋白农药“阿泰灵”制备和制剂生产新工艺。

  韭蛆防治技术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应用。张友军研究团队完善“日晒高温覆膜”防治韭蛆新技术,2018年该技术在我国韭菜主产区推广应用473.9万亩次,推动我国主产区韭菜合格率大幅提升。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表示,上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了两年来全院科技工作取得的最新重大进展,代表了农业科研“国家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4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