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百年工程”在波兰铸就中企口碑
2019-05-27 09:5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沙5月27日电 通讯:用“百年工程”在波兰铸就中企口碑

  新华社记者张章

  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穿城而过的奥得河将老城区分割成若干座岛屿,由上百座桥连接,弗罗茨瓦夫因此得名“波兰威尼斯”。

  奥得河是波兰第二大河,她给弗罗茨瓦夫带来了别致的景色,但有时也会带来苦难。1997年,奥得河河水泛滥,其流域许多城市遭遇“千年洪水”。为防治水患,波兰政府下大力气对奥得河进行治理,中国电建中标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中规模最大标段。

  “拿到项目自然高兴,我们也做好了施工准备,但起初与业主合作并不愉快,”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欧洲公司总经理季奇说,“业主聘请的监理甚至公开劝我们放弃,认为中国公司没能力履约。”

  波兰是欧盟成员国,执行欧盟统一标准。欧盟环保标准要求非常严格,甚至可以说苛刻。什么季节砍树,怎么帮小动物“搬家”,欧盟法律都有明确规定。

  “有一次,在施工的河道旁出现了一个小水坑,没出两天,青蛙在里面产了卵,”季奇边笑边说,“监理告诉我们,法律规定,必须等青蛙卵孵化成蝌蚪后,再聘请环境工程师将其移走。”

  “为了几只蝌蚪,要修改施工方案,耽误工程进度……可是,为了合法合规,再困难也得做。”季奇当时没少为这种“小事”操心。

  还有一次,施工河道内要挖掘几万立方的土,但河道紧邻自然保护区,法律规定不能使用大型设备。“我主动找到监理方和业主,承诺如果法律不许上设备,我们就加派工人,加班加点人工挖。”季奇立下的“军令状”让业主感受到中国企业的严谨和认真。最终,经当地环保部门同意,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就这样,电建团队不断解决各类问题,4年后工程顺利竣工验收,拿到履约证书。

  如今,摆脱了水患困扰的弗罗茨瓦夫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电建也凭借过硬的工程质量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业主的信任,紧接着又中标同一业主另外的项目。

  在距离弗罗茨瓦夫100公里、奥得河上游的两座水库建设工地上,项目执行经理张铮正带着团队紧张地进行着施工。“这两座水库与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是同一个业主,这次他们对我们很放心。”戴着安全帽、满身是土的张铮笑着说。

  新项目施工过程中,张铮从不离手的是环保管理计划书。“现在我们有经验了,不管干什么,都要先查看环保管理计划书是怎么规定的,”他拿着厚厚一沓文件说,“这样一来,施工效率提高了不少,矛盾也少了很多。”

  曾全程参与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的张铮说:“监理方不再咄咄逼人,承包商主动上门寻求合作,这都得益于我们上一个项目积累的声誉。”

  “奥得河防洪‘百年工程’为电建,也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口碑,业主称赞我们是‘值得信赖的国际承包商’,希望与我们长期合作,”张铮自豪地说,“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波、中欧之间还会有更多合作项目,中国企业也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