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旗袍故都”沈阳举行
2019-05-24 16:1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24日电(记者石庆伟)当丽质肌肤与柔美锦衣相遇,当宫檐斗角与性感曲线相逢,一场场融合古典与时尚之美的旗袍服装秀,24日在沈阳故宫的红墙黄瓦间举行,拉开了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序幕。

  这场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旗袍文化盛宴,将持续8天,将开展旗袍文化论坛、旗袍定制艺术大赏、清代宫廷旗袍展、盛京满绣非遗推广等十多项异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为海内外服饰爱好者、文化历史学者、旗袍从业者搭建交流互鉴平台。

  旗袍缘于满族女装,具有文化包容之美,一直是华人女性的“最爱”。透过旗袍,怀旧者可以找寻岁月的光影陈香,时尚者可以体验青春的靓丽妩媚。开幕式当天,满绣、苏绣、绘画、古诗词等1200余套不同创意风格的旗袍,在上千名中外模特佳丽演绎下,展示“穿在中国”胜景,以锦衣之美唤醒文化寻根之梦。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清朝发祥地的沈阳有“旗袍故都”之誉。公元1636年皇太极定都沈阳后,旗袍成为后妃等旗人法定服饰。正在沈阳故宫举行的“清代宫廷旗袍展”,展出十余款清宫后妃穿用的吉服袍和常服袍,展示了旗袍文化的历史渊源。

  沈阳还通过一系列旗袍展演、公益讲座、评选“中国满绣最美绣娘”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推广旗袍文化,引领旗袍创意产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