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精准补短板为稳投资托底
2019-05-22 16:2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吴雨

  2019年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而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此背景下,稳投资如何精准发力、怎样处理好与防风险的平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日前,中国建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提出,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稳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而基建投资则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中国建投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志前认为,当下,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外需和消费增长受到一定阻力,需要投资精准发力,而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托底作用。

  我国投资增速从2018年年初开始持续回落,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落至5.3%的低位。三季度以来,稳投资被列为“六稳”工作之一,一系列实招、硬招为投资企稳提供强劲支撑。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聚焦补短板,重点投向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等领域。2018年1至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比1至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实现全年首次回升。

  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率较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率较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经济开局,稳投资进而稳增长初见成效。

  当然,高质量发展要求稳投资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应选准领域和项目切实补短板、强基础。

  报告指出,我国虽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虽然在很多工业生产领域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在一些重要的基础和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严重短板。其中以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尤为明显,而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有较大差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潜力仍然巨大。

  “基建投资要补短板,不能搞重复建设,不能增加过多的政府债务。”张志前建议,应关注以5G为代表的信息通信设施,以及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环保等投资领域。

  专家指出,补短板、稳投资和防风险并行不悖。当前稳投资绝不是不顾风险、泥沙俱下,而是在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张志前表示,平稳扩大投资还需处理好一系列相关问题,包括稳投资和转变发展方式之间的关系、稳投资和去杠杆之间的平衡、稳投资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之间的矛盾、稳投资和提高投资效率之间的关系等。

  中国建投总裁助理庄乾志建议,2019年的投资,要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趋势和内在要求,关注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以消费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文化消费和健康养老产业、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