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丹奖”助推全球优质教育理念与项目在中国落地
2019-05-21 11:2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邬慧颖)“未来公益的价值,不止于捐赠,不限于项目。”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峰会主席陈一丹如是说。

  记者20日从陈一丹基金会获悉,作为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已完成一笔价值逾40亿港币的腾讯股票捐赠——通过成立慈善信托助力全球优质教育理念与项目在国内落地,同时继续支持中国教育发展与创新的开拓性项目。

  陈一丹告诉记者,在过去两年“一丹奖”的探索过程中,他看到很多优秀教育研究与项目。2016年,陈一丹捐资25亿港币设立了教育单项奖“一丹奖”。他说,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之本,也是使人向善、向上的根本力量。

  4月,首届“一丹奖”获得者薇奇·科尔波特受邀来华,在北京中关村三小参加了一场以“聚力乡村教育振兴”为主题的论坛。这位哥伦比亚女教育家在她的祖国深耕乡村教育40多年,提出了“新学校”概念,倡导在混龄班级中以学生为中心,老师激励孩子提出问题,从而调动孩子积极性、参与度和合作能力。“这是在师资匮乏情况下,通过创新来满足孩子们获得高质量教育的代表。”陈一丹说,如何让这种具有普适性的教育创新在中国有效地对接与落地,正是他此次捐赠的出发点。

  陈一丹强调,“一丹奖”每年颁发教育研究奖和教育发展奖各一个,但实际上在将近1000个申报项目里,前50个或者前20个都是非常优秀的项目,值得更大范围普及和传播。

  陈一丹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尤其关注那些能真正服务中国社会所需、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有效落地项目,不追求数量和速度,而是优先关注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