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庞贝新作《独角兽》:“科幻现实主义”文学新探索
2019-05-20 15:1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庞贝新作《独角兽》:“科幻现实主义”文学新探索

  新华社记者白瀛

  “人们对未来人工智能有恐惧,且并非杞人忧天……人向弱智机器退化,机器向超人智能进化……超强智能一旦有了自由意志,它就会优先考虑自己的生存目的,而它自身也会发生某种突变,生成某种力量……”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专项成果之一,深圳作家庞贝的长篇小说《独角兽》日前出版,并被专家视作“科幻现实主义”文学新探索。

  拓展现实与科幻交融的创作新思路

  《独角兽》故事发生在中国南方某城,仰赖前董事长艾轲的脑电传感技术,云芯公司有望成为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刚刚出狱的艾轲为公司面临的跨国知识产权官司还原实验证据,而这场实验引发了机器人的“自主行动”,由此解开了艾轲蒙冤入狱及其女友失踪之谜……

  作者庞贝介绍,小说展现了一场人机交互的“超临界实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伦理和未来图景。“这不是天马行空的浪漫科幻,而是一种基于最新科技进展的适度前瞻。”

  “《独角兽》是呈现当下生活的现实题材创作,又有非常鲜明的科幻元素,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中国现实题材和科幻题材文学创作的思路,在这个意义上《独角兽》有它的独特价值。”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说。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认为,《独角兽》是一次从精神性而非物质性、从人的角度而非从机器的角度讨论人工智能的思想实验,是一次“科幻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成功探索。

  人工智能触及人类文明底线问题

  小说封面右下角的黑色芯片上印着两行字:“即使没有自我意识/也可以有自主行动”,这是故事中最重要的戏剧性转折的一个注脚:背叛艾轲并强暴其女友的何适,因触发了以艾轲女友为原型的机器人的临界点而受到机器人攻击坠楼。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认为,这两句话的内核,触及了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过程中人类文明的底线问题,即人如何运用并驯服技术来反抗技术暴力;同时作品在商场的爱恨情仇和科幻的人机交互中,推崇的仍然是人类最古老的价值,即爱、忠诚、牺牲、奉献,就像作品中引用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中的台词:“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这寄予了作者对人类文明未来的思考、忧虑和希望。

  作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也认为,《独角兽》于科幻故事和哲理隐喻中触及人类现状和未来的难题,探讨人工智能的科技伦理。“它探索的还是人性,人究竟能够膨胀到一种什么程度,应该有怎样的一种坚硬的底线。”

  前沿科技成情节重要推动因素

  作为“60后”作家,庞贝的上一部长篇小说《无尽藏》曾是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品。从历史题材到现实题材,《独角兽》延续了《无尽藏》的“知识悬疑小说”风格,同时又有科技发展前沿的展现。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说,《独角兽》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前沿领域,同时又显示出强烈的人文关怀,为中国科幻文学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生长点。文学评论家梁鸿鹰指出,《独角兽》有科幻因素,更有当代科技成果的知识普及,如人工智能、生物传感、人脑神经元等都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说,《独角兽》的预言是基于当今世界科技的最新成果,既挑战写作的技术含量,也挑战基于现实的科幻想象,是中国“科幻现实主义”文学的重要成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