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轮椅上的“觉醒”:一名脊髓损伤患者的新生
2019-05-19 18:2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19日电 轮椅上的“觉醒”:一名脊髓损伤患者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严勇 刘宇琪

  赵泉洲的微信名是“醒!轮——洲”。别人添加他为好友时,往往产生疑惑。对此,他的解释是:在轮椅上觉醒。

  今年35岁的赵泉洲,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人,在昆明同仁医院医保办公室工作。平日里,整个人显得很精神,特别爱笑;工作起来认真负责,在电脑上录入数据又快又准。如果不是坐着轮椅,很难想象他是一名脊髓损伤患者。

  2004年中专毕业后,赵泉洲在老家开了一家兽药店,兼卖猪饲料。小店生意渐渐红火起来。

  可就在这时,一场意外车祸让当时仅20岁的他成为一名脊髓损伤患者。“当时感觉天黑了下来。我连走路都成了问题,更谈不上什么创业了。”回忆起当初的这段经历,赵泉洲脸上有些严肃。

  早上睁开眼,他就只能看着天花板,视线范围不超过自己住的那间房子。“那个时候,最怕同学和朋友过来看我了。他们走了之后,我都会躲在被子里哭上好一阵。”赵泉洲说,绝望的时候,他甚至想到过自杀。

  赵泉洲的第一次“觉醒”和他的父母有关。每天,父母把他从床上挪到轮椅上。到了睡觉的时候,父母又费很大劲把他平放到床上。每隔一两个小时,他们会轮流给儿子翻身、擦拭身体、按摩肌肉。

  看着父母增多的白发,赵泉洲为自己轻生的想法深感愧疚。他暗下决心:勇敢生活下去。从此,他不再独自蜷缩在屋子里,而是滑着轮椅到自家院子里晒太阳,还时不时地和乡亲们打招呼。

  “走不了就走不了咯,轮椅上也可以照样生活!”他说。

  2015年6月,赵泉洲入选昆明同仁医院为脊髓损伤患者开设的手术康复治疗项目。做完手术之后没几个月,他就可以在康复师的指导下,借助助行器开展步行训练。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赵泉洲每天都会比别人多练几次。

  也是在这一年,赵泉洲认识了现在的恋人韩雪。因为同样的疾病,两个人在病房里相遇。此后的每一天,他们都会给彼此加油打气,积极配合医院里的康复训练。

  逐渐地,他们的活动范围开始转向户外。刚开始,因为自卑,赵泉洲一路上总是低着头,不太敢看行人。来到一个景区的时候,由于通道较窄,轮椅过不去,工作人员主动过来提供帮助,连人带轮椅把他们安全送了进去。有了这样一次愉快的经历,赵泉洲此后经常邀请一些“轮友”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主动融入社会,感受当下年轻人的生活。

  最远的一次出行是2017年9月,赵泉洲和韩雪坐飞机去了一趟香港,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坐着轮椅逛了当地的商场,品尝了各式美食,还结交了一些朋友。

  对于赵泉洲而言,这是他的第二次“觉醒”:主动融入社会才能生活得更好。2019年2月,赵泉洲成为同仁医院医保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策咨询、人员接待、医保费用上传等。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同事和服务对象的认可。

  “以前压根就没想到还能重新工作。如今,除了挣钱贴补家用,我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实现一点人生价值。 ”赵泉洲表示,目前他已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希望能为以后的生活创造出更多可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1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