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就在日常点滴中——走进中科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19 18:0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董瑞丰)实验室里“制造”龙卷风、探索芯片的内部世界、从“星际争霸”游戏看人工智能博弈技术、虚拟主播让基础科学走进“二次元”……中国科学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于18日、19日举办活动,一大批科研场所向公众开放,“硬核”科学在这里变得炫酷起来。

  暴雨、干旱、夏日酷暑、冬日极寒,地球通过大气为人类谱写了一曲雄壮的“冰与火之歌”,我们如何实现从“风云不测”到“风云可测”?大气物理研究所通过天气图制作、龙卷风制造机、云室实验、VR虚拟现实设备等互动形式,介绍传统天气预报的流程,让公众了解极端事件发生、发展和预测等大气科学知识。

  一粒沙子如何变为芯片?世上有两块完全相同的芯片吗?计算技术研究所把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科研大楼改做“神计妙算游乐场”,科研人员变身“游乐场”管理员,带领公众探索芯片的内部世界,了解芯片的制作流程。

  在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无人车、博弈游戏人工智能等通过有趣的互动体验,让高端科技走近生活。一饱眼福之后,公众还可以在科普讲座区聆听这些创新成果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感受人工智能惠及社会的美好前景。

  在物理研究所,园区内举办了很多“跨界”活动,哔哩哔哩(B站)展区排起长队,里面展示了利用超精度加工技术制成、只有用高倍数的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微米级图像。多名UP主(视频创作者)在线上直播,带年轻人走进超导、磁学、光物理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该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说,物理所不仅是一个科研机构,同时承担重要的对外科普责任,借助外界多个充满活力的平台,能让科学“狂欢”起来,深入到广大的年轻群体中。

  中科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一大批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在此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经过多年发展,该活动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1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