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助残路上的希望之花
2019-05-19 15:1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5月19日电(记者张龙)“白掌的花语是一帆风顺,红掌的花语是大展宏图……”38岁的张金英将身体撑在花架上,不时剪下一两片发黄的花叶,向记者介绍着这些植物。

  张金英是青海省西宁市致美生活花卉工作室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脊柱侧弯致残的四级残疾人。因为从小身体残疾,她失去了很多童年的欢乐,学习生活上均有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因为身体残疾、脊柱侧弯情况严重,上学时张金英不能拿重物,书包都是同学帮她带着。张金英说:“我很感激从初中到大学遇到的所有同学,他们的帮助让我很感动。”

  步入社会后,张金英努力拼搏。她当过小学英语教师,干过企业文秘,可是身体残疾对她还是有很多束缚。因为不能长时间站立,许多工作内容无法有效完成。“那时我不爱说话,干啥事都没有自信。”张金英说。

  2014年,从小热爱花卉的张金英走上了与花有关的创业路。她成立了花卉工作室,每天都会去花市选购幼苗,然后自己培育。经过几年摸爬滚打,花卉工作室有了一定规模。

  在一次残疾人创业表彰大会后,她对自己的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她说:“我不仅要自己站起来,还要带动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这个想法得到了西宁市城西区残联的认可。在残联的帮扶下,她把工作室搬到了城西区西交通巷残疾人之家,这里也逐渐成为残疾人花卉种植的培训基地。每周三和周五,张金英都会给她的残疾人学员们讲授浇水、施肥、修剪等花卉培育知识。

  从2017年至今,已有17位残疾人加入了张金英的花卉工作室。渐渐地,学员们也开始以花为媒,走上自己的创业路。张金英说:“培训建立了我们残疾人的圈子,大家在一起学习花卉种植培育,日子过得充实有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1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