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绿色金融要加大创新 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9-05-19 11: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专家:绿色金融要加大创新 推动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吴雨、张千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专家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已步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要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已经居于国际第一方阵,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8日举行的“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书面致辞中写到。

  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超过2800亿元,存量接近6000亿元,位居世界前列。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品日益丰富,这主要得益于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以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等。

  近年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积极探索货币、财政、产业、环境、监管等政策组合拳,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项目的资源倾斜力度,形成对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有效激励。

  在中央政府“自上而下”大力推动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和产业结构布局积极探索。浙江、广东、贵州、江西、新疆等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为全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表示,通过一系列探索,广州花都区已初步形成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绿色产业发展明显加速。2018年花都区新增绿色贷款75亿元,支持了2000多家企业的绿色项目。

  陈雨露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已步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面向未来,要围绕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做好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工作。

  专家表示,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目的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但目前,绿色投融资中存在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和产品工具不足等问题,需要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金融机构将更注重以产品创新为驱动,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模式。”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除了增加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授信,中国银行还将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为绿色项目提供债券发行、推动主题理财产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8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1.22%。

  与此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还要注重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探索。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绿色信贷政策、标准、产品的创新,拓宽绿色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一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绿色小微企业登陆科创板。未来,北京将更积极地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升北京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水平。

  央行日前还发文,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内企业开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创新,鼓励试验区内企业发行与各类环境权益挂钩的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以绿色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

  此外,激发经济主体发展绿色金融的内在动力,要动员各类资本尤其是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建设,这需要提供更加友好、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对此,专家提出,应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监管政策工具箱,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等。

  不过,专家指出,在探索创新的同时,要有效防范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前瞻性地提升政府管理部门绿色金融政策制定和监管能力,引导市场机构切实提升绿色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1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