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台贸易额呈稳定增长态势 产业合作向高端攀升
2019-05-18 19:3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朱筱)建设智能工厂和车间,推进“机器换人”步伐,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台办组织的“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中发现,随着多项惠台政策的落实落细,在苏台企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苏台产业合作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作为制造业大省也是大陆对台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江苏拥有超过三分之二台湾百大制造业企业,总投资30亿美元的南京台积电12英寸晶圆厂实现量产,名硕、佳世达等台企制造业项目升级为集团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机构,台达电子、富士康等台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台资企业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苏州成立,主要产品为显示器、投影机、打印机和医疗电子产品等。在该公司智能车间内,其自主研发的无人搬运车正井然有序地运输物料,1000余台机器手臂在流水线上快速组装显示器和面板模组。“使用无人搬运车可节省车间占地面积,降低物流和人力成本,帮助我们精准掌握材料的出货时间。”该公司制造一厂总厂长李振裕说。

  地处江苏北部的淮安市近年来积极打造“台资高地”。2018年8月,台企全稳生技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淮安市涟水县建设二期育肥厂。该项目计划建成年出栏40万头的智能循环科技生猪养殖基地,同时将租赁周边农田,共同建设智能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据该公司执行董事张觉前介绍,该项目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对养殖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确保生猪养殖全生命周期可控可追溯。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为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江苏引导台资企业建设和申报智能工厂和车间,2018年有32家台企生产车间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海门慧聚药业、昆山研华科技等一批台企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资金资助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

  江苏还切实落实台企税收优惠,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帮助在苏台企台商扎根发展。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有近700家台资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去年8月至今,江苏创新举办5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台商做政策宣介和业务辅导,并率先成立涉台仲裁中心、台商服务法律顾问团等,维护和保障台商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新批台资项目超过670个,同比增长近15%,总投资千

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超过12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3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4%,苏台贸易额超过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