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南音佳话:台湾知音助传承
2019-05-17 14:2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视频记者:陈旺)

  新华社福州5月17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陈旺)夏日轻风拂上泉州古城的红砖厝,“备战”新一年全市中小学南音比赛的丝竹吟唱声一日密过一日,萦绕在城市上空。

  这是一项坚持了整整30年的赛事。在“以赛促学”宗旨推动下,泉州已有120多所中小学开设南音课,累计共有20多万名青少年学过南音。传承千年的南音注入无限生命力,真正成为历经风雨而不泯的世代传唱。

  “泉州南音能有如今的盛景,离不开台湾同胞倾情相助。”76岁的陈日升说。坐在榕树绿荫下,老人动情地回忆起一段宝岛知音助传承的两岸南音佳话。

  “为什么来听南音的都是老人家”

  1989年,时任泉州文化局副局长的陈日升正为南音的发展而苦恼。随着时代变迁,这一传统艺术日益式微,听的人越来越少。当年秋天,一批台湾同胞到访泉州。“他们都是文化领域的教授或研究者,共26人。首先提出来的就是听南音。”陈日升说,泉州市就在当时南音乐团所在地“东观西台”安排了表演。

  琵琶清婉、洞箫悠扬,丝竹相和、执节而歌……百转千回的南音与美轮美奂的古建相得益彰,让台湾来宾和当地弦友都沉醉其中,不时颔首称赞。

  有位女士却不曾入座,一边徘徊一边若有所思。“我忐忑地上前询问,没想到故事就这样开始了。”陈日升说,这位女士叫洪金爱,是来自高雄的音乐老师。

  “她先问我,为什么来听南音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家?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她又问,有没有在青少年中推广传承南音的设想?会不会缺钱?我当时就觉得找到了知音。这些提问切中了泉州南音发展遭遇的尴尬。”陈日升说。

陈日升(左)拜访高雄洪金爱(右)寓所并合影。(受访者提供)

  都说“讲闽南话的地方就有南音”。在闽南人的生命轨迹中,无论红白喜事,还是祭祀拜祖,始终有南音相伴。从清末传入台湾至今,南音遍布台南、彰化、金门等地,已有近300年。南音的开枝散叶,正是源于千年不衰的深厚底蕴。

  洪金爱决定慷慨相助,承诺每年提供2万元人民币(当时约合10万元新台币),专门用于兴办中小学南音比赛。而她唯一的要求是匿名。

  “把南音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连续三年,洪金爱如约提供资助,南音比赛很快步入正轨。“后来市政府出台专项计划,我便告诉洪女士资助可停止了。”陈日升说,期间两人经常书信、电话往来,探讨关于南音的种种话题,得遇知音的感觉越来越浓。

  1994年,泉州南音乐团应台湾弦友邀请赴台环岛巡演。担任领队的陈日升专程去往洪金爱的高雄住所,将一把曲颈琵琶送到她手中。

  曲颈琵琶是汉唐乐器的遗制,以独特的横抱演奏成为南音标志之一。“我记得洪女士说,南音作为中华优秀文化代表,如果在泉州这个发祥地消亡了,将是极大的遗憾。”陈日升说,所以要从孩子开始,把南音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千年古乐生生不息。

中小学生以“歌吹漫步”方式展示泉州南音传承成果。(受访者提供)

  2003年,陈日升当选为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会长。年届花甲的他更加努力地为“南音进校园”奔走。

  在陈日升及众多南音爱好者推动下,越来越多学校开设南音课程、编写南音教材、培养南音师资……比赛水平逐年提升,挖掘和培养了大批新秀人才,其中不乏后来将南音带进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青年艺术家。

  陈日升说,这一切离不开洪金爱对传承南音的满腔热忱,“如果没有她毫不犹豫的资助,比赛也许要延宕多年,南音传承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为保护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2009年,南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有南音社团400多个,南音传习所70多个,南音表演从业人员6000多名。南音还在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广泛传唱,交流活动兴盛。

  “早在唐代,泉州南音就有‘千家罗绮管弦鸣’的美誉。千年后,‘刺桐港’依然回响着古老的丝竹声声。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骄傲啊!”说着话,老人摘下眼镜,抹去眼角激动的泪花。

  带着对洪金爱的感激,陈日升2018年底再度赴台。这次,他将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评出的“南音功臣”奖状递到洪女士手中。自1988年成立以来,这个协会共评选了4位“南音功臣”。弦友们一致推举洪女士为第5位功臣,以感谢她对南音做出的贡献。

  同样年逾古稀的洪金爱,用“最闽南”的方式接待了老友。沏一壶乌龙茶,呷一口观音香,她笑着告诉陈日升:“我虽是有心插柳,没想到柳成荫。你在大陆,我在台湾,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保护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陈日升老人接受访问时所在的闽南古厝。新华社记者赵博摄

  “我从前疑惑,为何洪女士仅凭一面之缘就能信任地将钱交给我办比赛,直到有天听到再熟悉不过的‘嗳仔指’,突然明白了。”望向红砖厝顶端两头翘起的燕尾脊,陈日升缓缓地说。

  “嗳仔指”是各类南音会唱经常使用的开场套曲。不论演奏者来自哪里,无需事先排练,上台后奏响的就是同一套工尺谱。这份存乎于心的默契,可能正是南音灵魂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0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