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在上海奉贤博物馆新馆开展
2019-05-16 17:1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李荣)雍正四年奉贤设县;奉贤境内现存“华亭海塘”雍正十三年修筑完成。由此渊源,16日正式开馆的上海奉贤博物馆新馆,以“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大展”作为开馆首展。

  此次奉贤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展出了120余件故宫收藏的雍正时期珍品,包括瓷器、玉器、书画、珐琅器、漆器,更有雍正帝御用之物和御笔书法,门类丰富。这是沪上首次雍正文物专题展,也是迄今为止展出故宫所藏雍正文物数量最多的展览之一,其中不少文物是首次出宫、面向观众。

  雍正朝与奉贤颇有渊源。奉贤历史可追溯至史前时期,历经数千年的变迁,先后分属于海盐县、前京县、昆山县、华亭县等县治。雍正四年,朝臣因苏松地区大县难治奏请分县,由此分设了奉贤县。此外,雍正二年,江南地区遭遇严重潮灾,旧有海塘被冲,朝臣纷纷奏请修筑海塘并提出修筑方案,雍正帝经过一番思虑,最终批准江南修塘之事,并谕训“务要工程坚固,一劳永逸”。雍正三年,江南地区着手修筑海塘之事,雍正十三年修筑完成。奉贤境内现存“华亭海塘”即为当时修筑而成。

  据介绍,奉贤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历时两年多,由日本新生代建筑设计师设计,将奉贤区域内丰富的绿化水系所形成的自然优势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相融合,创造了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展示空间。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以无边界、创造性的思维跨界融合,奉贤博物馆新馆将成为南上海的文化地标和文化品牌。在打造奉贤历史陈列厅和海塘专题厅两个精品常设展览的同时,奉贤博物馆还与上海历史博物馆签约,挂牌上海历史博物馆南馆,通过项目化合作引入更多高规格、高品质的展览呈现给观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0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