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代“紫砂秘籍”:书藏天一阁,壶展美食节
2019-05-16 17:0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记者冯源)“商钟”“周盘”“石鼎”“木铎”“葫芦”“梅花”……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美食器皿展”上,一件件风格古朴、造型典雅的紫砂壶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它们的名字也别具匠心,都来自一部收藏在中国现存最久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中的“紫砂秘籍”。

  “这部书名叫《七十三壶图》,是我在2010年前后从天一阁意外发现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手工艺术学院教授吴光荣告诉记者。《七十三壶图》是稿本,分康熙本和雍正本,据扉页上的题字,它的作者是著名诗僧、画僧普荷。不过据他考证,其作者应该另有其人,其内容与清代中期著名的紫砂大师陈曼生颇有渊源,与当时的学界领袖阮元也有关系。与同时期别的紫砂壶著作有文无图相比,它是一部罕见的图文并茂的清代紫砂壶图集,是明清时期紫砂艺术的珍贵纪录。

  “在外人看来,紫砂壶大抵只有或圆或方的区别,但是,最迟从晚明开始,文人就开始为紫砂壶取上一个别致的雅号。”吴光荣说,从《七十三壶图》看,它们的造型和壶名有五种,有的属于仿古器,大多模仿青铜器,还有的则分别取材于瓜果等植物形态,或者器物和几何形体,甚至还有想象的自然现象。例如,“天鸡”一名可上溯到汉代,“觚棱”一名宋代已有,“千秋”壶上的“千秋”铭文则明显来自青铜器。

  根据《七十三壶图》,吴光荣带领创作团队制出了73把紫砂壶。他介绍说,这些壶型大多由明清两代文人参与设计制作,可称文人壶,植入了当时文人的思想、情趣、喜好、审美等诸多因素及时代特征。“对其造型和创意的研究有助于研究和推进我们的饮食文化,当代人在设计餐具时,也可以从中获得灵感。”

  “江南:长物与食单——中华美食器皿展”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它以本土地域饮食为角度,策划了5个小展,除了“《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展”外,还从“国家礼仪中的食具”“杭帮菜与江南饮食”“石雕仿生食物宴”和“江南雅生活”等4个方面,以不同角度和视野,展示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