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西部9省份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
2019-05-16 16:0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16日电(记者赵宇飞、伍鲲鹏)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9个西部省份16日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标志着陕西省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机制,“陆海新通道”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助推我国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大幅缩短。

  此次西部9省份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是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8月,渝桂黔陇4省份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2018年6月和8月,青海、新疆相继加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机制;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正式签署《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陆海新通道”;2019年1月, 云南、宁夏宣布加入共建“陆海新通道”工作机制,“陆海新通道”朋友圈扩大至8个省份。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901班;国际铁路联运(重庆—越南河内)班列累计开行67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行846班,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166个港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