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中“挑大梁”
2019-05-16 11:1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  题:广东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中“挑大梁”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孟盈如

  今年以来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记者调查发现,广东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特别是民营工业企业表现出植根性强、承压力强、加快布局新兴产业等特点,对经济的支撑力进一步夯实,挑起了稳增长的“大梁”。

  掰开揉碎看数据 透视广东民营真实力

  分析广东一季度数据,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均优于全省平均,“担当力”十足。

  ——民营经济占比持续增加。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GDP增速1.2个百分点。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4.1%,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看,民营经济的担当力还在增加。”

  ——民营实体经济支撑力增强。一季度,广东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5%,较全省快5个百分点。尤其是民营经济出口额增长8%,较全省出口增速快6.2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活力十足,大幅吸纳就业。从新增企业来看,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继续增长了10.8%,其中私营企业增长15.7%。此外,民营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持续加大,一季度较去年底新增就业人员161万人。

  升级+新兴+融合 民营经济呈现新态势

  从小作坊到大车间,从人工到机器,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是广东民营企业一直坚持的事。一季度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1%,技改提升产能和技术更新换代,是广东民营企业在巨大压力下的主动选择。

  ——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2012年开始,格兰仕在全产业链推进自动化工厂建设,到2018年新增TOX微波炉腔体铆接生产线,升级改造成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应对国际经贸的复杂环境。”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昭贤认为,当前企业是有压力,但民营企业一直在市场中搏击,拥有自身独特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布局新兴战略产业。“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5G等创新应用,模拟芯片需求逐步上升。”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博士说。

  从2017年12月伴随着粤芯项目落地至今,广州已有72个集成电路项目意向落地,已有23个芯片设计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近期将有3家投资过亿的大型芯片设计公司落户。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作为一家提供智能手机金属外观件和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在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之后仍面临诸多痛点:电子产品换代周期不断缩短,生产过程各部门数据无法及时互通,设备效率损失严重……

  在应用了数途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新的工业无线物联技术和工厂可视化管控平台后,长盈实现了基于实时海量数据驱动的生产运营管理、质量改进和效能提升,计划内停机与计划外故障停机减少15%,生产成本降低8%,全局设备效率(OEE)提升8%。

  目前,大批把脉制造业“痛点”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广东布局,阿里工业互联网总部、树根互联总部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广东。技术为产业赋能、从而降本增效,实现跨领域融合正在成为广东民营经济的新“基因”。

  政策助力“摸得着、实打实”

  走访广东民营企业,“摸得着、实打实”的政策红利成为不少企业切身的感受。

  白云电器是广州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从打铁起步,目前已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服务商。白云电器副总裁王义介绍,2018年公司增值税抵扣2000多万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一年约2000万元,研发加计扣除一年抵扣300多万元。另外,制造业增值税降到13%,预期今年可减税718万元,同比降低14.55%。“以前出台的政策可能更多是方向性的,但现在是实打实、能让企业‘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减负。”

  目前,广东各部门政策协作加强,充分凝聚“几家抬”合力。从2017年广东“实体经济十条”实施以来到2019年一季度,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746亿元。在融资方面,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计,截至3月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