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消防提示警惕杨柳絮“白色火患”
2019-05-14 15:05: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吴文诩)每年四五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北京消防提示,看似洁白柔弱的杨柳絮,着火后着实狰狞可怕。

  据介绍,杨柳絮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其松软结构包含大量空气,自身又含有植物油脂极易燃烧,一旦遇到火星或电火花,就会在短时间内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消防员就杨柳絮燃烧做过实验,将地上的杨柳絮聚拢在一起,面积近百平方厘米,使用打火机对地上的絮团进行点燃,不到两秒钟,便燃烧殆尽。北京大兴消防支队也曾做过模拟杨柳絮引燃汽车的试验,从杨柳絮着火,到车辆被引燃,中间仅隔了一分半钟。

  据北京市消防部门统计,每年四月到五月是北京杨柳絮的高发季节,有时一天能接到杨柳絮火灾100多起,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17年的一起火灾。2017年5月1日中午,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东门北侧停车场发生火灾,烧毁近百辆汽车。经调查,起火原因系一男子用打火机引燃柳絮取乐,瞬间引发大火,该男子后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北京消防提示,火灾预防很关键。杨柳絮落地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湿化、掩埋等方式进行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海”。此外,广大市民也应提升安全意识,切勿乱扔烟头,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9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