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校园里的红绿灯
2019-05-14 14:5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14日电  题:校园里的红绿灯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红绿灯一般设置在行人和车辆较多的交叉路口,然而,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彩虹社区启新学校的校园里,却安装了一组红绿灯。

  学生上下学,要遵守红绿灯。

  2018年4月,彩虹社区迎来了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户,作为配套设施的启新学校也迎来了第一名学生。随着搬迁人数的增加,启新学校的学生也渐渐多了起来。但与这些学生接触后,老师们发现这些刚搬进城的孩子普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启新学校的校长伍丽蓉说,不但孩子如此,连很多家长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于是,学校想出了在学校安装红绿灯的办法,让学生们在可观、可感、可视的场景中,逐渐培养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的意识。这个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很快,启新学校的校园里有了斑马线、红绿灯。

  为了学好交通安全知识,学校还请当地交警到学校给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并教学生们做交通安全手势操。同时,学校还从五年级的2个班级里挑选出20名“小交警”,督导学生们遵守交通规则。每逢家长会等重大活动,小交警们就会穿着制服在校园内“指挥交通”。

  “每天大课间,只要天气允许,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跑操、做交通安全手势操等。”启新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罗双红说,通过做手势操、画斑马线、安装交通灯等形式,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慢慢培养安全意识。

  “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希望。”伍丽蓉表示,通过小手牵大手,学生们的行为也会影响他们的父母。

  伍丽蓉介绍,作为安顺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学校,该学校能容纳44个班2000名学生。目前,启新学校拥有680余名学生,其中80%以上都是易地扶贫搬迁随迁子女。

  “老师好!”走在优美的校园里,看到老师来了,学生们都主动打招呼。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9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