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气东输的“心脏医生”黄伟:技术创新节约4500余万元
2019-05-13 16:3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3日电 题:西气东输的“心脏医生”黄伟:技术创新节约4500余万元

  新华社记者顾煜

  立夏之后,随着我国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管道下游需求量降低,沿线站点输气量也逐渐降低,但黄伟却比冬季供气高峰时更加繁忙,趁着用气低谷,他和同事正忙着检修设备。

  作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黄伟所在的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主要负责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上游管道运营管理。这些从我国西部油气产区和边境延伸到东中部的数千公里天然气管道,与14个省市、数亿人口的用气息息相关。

  西气东输上游管道有压缩机组151台(套),主要为天然气长距离输送加压增输,如同天然气管道的“心脏”,黄伟就像管道沿线技术高超的“心脏医生”。

  黄伟说,以西气东输二线为例,从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入境的天然气,在到达目的地广州前,要经48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天然气“跑”一段就“没劲儿”了,需要大小压气站补充动力,这条管道总计要补充25次。

  在同事眼中,黄伟勤奋好学,在技术创新上是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一次西气东输二线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压缩机组干气密封失效,必须立即更换,但此前公司从未自主更换过设备,当时又得不到国外厂家技术支持。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后,黄伟主动请缨。他反复研读资料手册,仔细查看每张图纸,资料堆了半米高。经过12天“攻关”,修改到第十版的作业方案通过审批。他和同事顺利完成国内行业首次干气密封更换,并一次启机成功。

  此后,面对国外公司技术服务的高昂费用,黄伟和同事先后自主完成压缩机齿轮箱更换、燃气发生器压气机动叶叶片修复,逐渐掌握自主维修关键核心技术,建立起国内压缩机组维修领域的技术自信。

  “不能出了问题就拿着钱求人家,更不能让国家花冤枉钱。”凭着不服输的劲儿,黄伟坚持技术攻关,先后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企业一线创新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累计为公司节约费用4500余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