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胡塞武装称开始从港口撤军
2019-05-12 10:3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1)也门胡塞武装称开始从港口撤军

5月11日,胡塞武装人员乘车离开也门塞利夫港。新华社发

  新华社科威特城5月12日电(记者聂云鹏 王薇)萨那消息:胡塞武装11日说,决定从当天开始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

  胡塞武装“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胡塞1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胡塞武装决定从当地时间11日10时(北京时间11日15时)起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10日也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决定在11日至14日期间,从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进行单方面重新部署”。

(国际)(2)也门胡塞武装称开始从港口撤军

5月11日,胡塞武装人员排队准备撤离也门塞利夫港。新华社发

  也门红海城市荷台达当地居民哈立德·哈瓦基11日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数十辆载有胡塞武装人员的军用卡车当天从塞利夫港和埃萨港驶出并抵达荷台达市中心地带。居住在塞利夫港附近的居民艾哈迈德·扎比迪当天告诉记者,胡塞武装人员撤出塞利夫港后,身着警服的当地海岸警卫队人员开始在港口执勤,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员是否隶属于胡塞武装。此外,一队联合国人员对港口进行了检查。

(国际)(6)也门胡塞武装称开始从港口撤军

  5月11日,联合国监督小组成员准备从也门荷台达港启程,前往塞利夫港。 新华社发

  也门政府11日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单方面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的表态具有误导性,只不过是“复制之前试图把港口控制权移交给其下属武装力量的做法,是一场闹剧”,也门政府拒绝接受任何不经过联合监督和确认而进行的单方面撤军。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今年2月17日,在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框架内,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但撤军计划被多次推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8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