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大东湖污水传输支隧正式开建
2019-05-10 19:1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10日电(记者徐海波)10日11时许,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号令,武汉大东湖污水传输深隧项目支隧工程首台“绿投号”顶管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这一工程正式开建。

  据介绍,这项工程将在不开挖地面的情况下,在30多米深的地下铺设排污管道。未来,武汉市武钢周边地区30平方公里的污水将经过这条支隧传输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长江。

  武汉东湖由于地势低洼,周边区域污水自然汇入其中,威胁着武汉市及长江的水生态安全。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大东湖污水传输深隧工程全长17.5公里,此次开工的支隧工程总长3.4公里,是大东湖污水传输深隧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临近东湖的武钢周边地区污水排放问题。

  据了解,顶管机的作用类似于地铁盾构机,是隧道施工中的“穿山甲”。顶管机在工作井内借助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力,将管道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一节管道完成顶入土层之后,不需要开挖地面,再下第二节管道继续顶进。

  据介绍,武汉大东湖污水传输深隧项目支隧工程设计日污水处理量25万吨,预计于2019年底实现通水目标。项目建成后,将汇集北起长江,南至沙湖港,东临武汉石化公司、武汉钢铁集团,西抵罗家港等范围内的生活污水,进行预处理后,与主隧传输的污水汇流,一同输送至北湖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成为“净水”后再排入长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