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法院执行工作
2019-05-10 15:5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10日电(记者周闻韬)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缓解执行工作中的“案多人少”矛盾,推进案件执行集约高效,重庆正在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法院执行工作,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将部分执行辅助事务委托给符合资质的社会力量。目前,重庆市已有23家法院被纳入这项试点。

  据介绍,人民法院以外的部门、单位、个人等适格主体均属于被引入的社会力量范畴。具体来看,既包含公安、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也包括拍卖辅助机构、资产评估公司等符合资质的社会单位以及律师等个人。他们的加入,有助于扩宽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发现渠道及方式、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流程等,推动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今年一季度,重庆法院已受理各类执行类案件近13万件,人案矛盾更加突出。”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苏福介绍,社会力量的引入帮助执行人员从繁琐的执行事务中摆脱出来,专注于执法办案,从而提高执行效率,提升执行效果,促进执行工作的集约化、专业化办理。为规范试点,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出台了指导意见,对引入社会力量的基本原则、工作机制和实施步骤等加以明确,并对引入、执行等环节实施严格监管。

  在重庆市黔江区法院,便民诉讼联络员成为被纳入试点的社会力量之一。2018年,该院辖区的245名便民诉讼联络员通过参与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核查被执行财产线索、促成执行和解等方式,共协助执行案件500余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