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海关平均每个工作日查获一起涉及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案
2019-05-10 15:3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吴宇) 上海海关10日宣布,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共查获涉及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案件92起,是去年同期的10.2倍。这意味着在海关高压下,上海口岸平均每个工作日查获一起涉及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

  据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介绍,1-4月,上海海关共缴获象牙制品10.26千克,穿山甲鳞片316.6千克,刺猬紫檀438吨,檀香紫檀80吨,还有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海马干、河马牙、穿山甲、玳瑁、海狗皮等近千件。

  上海海关分析判断,近期查获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主要呈现五方面特点:

  一是行邮、货运成走私主渠道。濒危动物及其制品具有体积小、价值高等特性,大多通过邮递或行李夹藏的方式走私入境,濒危植物及其制品主要以伪报品名等方式通过货运渠道走私入境。

  二是走私物种种类日趋多样化。除象牙、穿山甲鳞片等传统走私物种及其制品外,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河马牙、小叶紫檀等以往上海口岸较少查获的物种及其制品也日趋增多,反映出走私分子有从南方口岸北上迁移的趋势。

  三是走私来源地相对集中。上海海关查获的相关涉案物种及其制品来源地主要为非洲尼日利亚、欧洲英国和意大利、东南亚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四是团伙特征日趋明显。相关涉案团伙有严密的组织架构、分工明确,在境外成立公司,由境外员工负责采购,部分员工负责携带入境,国内收货人负责销售、回笼资金,形成完整走私链。

  五是走私主体身份相对固定。主要以回国探亲、休假的务工人员为主,也有短期多次出入境、专门在国外淘货的人员。

  李清强调,近两年来,上海海关始终保持高压打私态势,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但在高额利润驱使下,走私分子不断更新作案手法,企图逃避海关监管。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根据情报线索,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匹配,连续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案件14起,截获穿山甲鳞片316.6千克;连续查获3起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案,截获鱼鳔653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