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开发出新型植物材料有望替代泡沫塑料
2019-05-10 15:31: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环保植物性材料,其隔热性能优于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未来有望成为制造一次性咖啡杯等用品的替代材料。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9日发表公报说,这种环保材料主要由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构成,制造过程简单,且无需使用有害溶剂。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广泛用于制造一次性咖啡杯及多种建筑材料,但其原料常来自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生成的聚苯乙烯高温条件下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组分,且无法自然降解,燃烧时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此前研究人员尝试用植物纤维作为替代品,但后者强度和隔热性较差,高温高湿度条件下易降解。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团队开发的新材料中,从木浆中提取出的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约占75%。研究人员在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中加入另一种高分子材料聚乙烯醇,使其合成一种独特结构,实验显示其隔热性比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更佳。

  研究还显示,这种环保材料质量较轻,可支撑自身重量200倍的物体而不变形,还可自然降解,燃烧不会产生污染性烟尘。

  相关研究已发表在《碳水化合物聚合物》杂志网络版上。论文作者之一、华盛顿州立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阿米尔·阿梅利说,作为可再生材料的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隔热和机械性能好,可节约化石能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