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出穷窝天地宽——山西探索整村搬迁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2019-05-09 11:3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9日电 题:挪出穷窝天地宽——山西探索整村搬迁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山西,拥有太行和吕梁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区,这些地方山高坡陡、环境恶劣,致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重重。为了解决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近年来把整村搬迁作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牛鼻子”, “挪穷窝”与“创新业”并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告别窑洞住新房 整村搬迁“挖穷根”

  山西从1996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5年底,约有95.8万名群众搬出了山庄窝铺,迎来新生活。“十三五”期间,山西省11个市86个县(市、区)将完成5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群众搬迁了,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留下的基本是年老的、体弱的,自身没能力、没办法搬走。他们生活在日渐凋敝的山村,生活条件艰苦,生态环境脆弱,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

  2017年,山西从全省7993个贫困村中,确定“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需要整体搬迁的3350个深度贫困村作为扶贫攻坚重点,分三批实施整村搬迁,2019年底前村民全部入住新居。

  “我家原先住土窑洞,有一次下大雨,我和老伴躺在床上休息,只听到‘轰’的一声,房顶上落下来的土块砸到了床上,幸亏我们出门快,不然就危险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害怕。”吉县柏山寺乡西掌村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兰弟说,“现在住上政府给建的新房,真想不到,我们这一代人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山西列入整村搬迁的3350个深度贫困村已完成搬迁2812个,旧村拆除累计达到1448个。

  扶贫车间建“门口” “一户一策”促增收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消除广大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我们实施‘一户一策’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刘志杰说,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让他们凭借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

  “现在工厂建到移民小区里,一下楼就能上班挣钱,一天做八九件衣服,一个月下来能收入2000多元。”在方山县半边天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当过四五年裁缝的高雪梅这几天正在和几十名工人紧张有序地缝合、剪线、换料。

  半边天服饰有限公司位于方山县峪口镇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兴盛苑小区,小区内有386户1200多名贫困户,高雪梅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照顾孩子,她放弃外出打工的计划,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家门口就有了挣钱的门路。

  “我们在移民安置点打造扶贫车间,就是为了让贫困户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这种亦工亦农的用工形式,深受留守妇女和老人的欢迎。”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说,“2018年全省累计建成476个扶贫车间,带动2.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真正发挥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贫困老年人和伤残智障等特殊群体搬迁后的生计问题,山西采取退耕还林、光伏扶贫、承包地托管等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资产收益,并通过建设养老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确保他们搬迁后有可靠的生活保障。

  群众生活有保障 脱贫致富添信心

  一栋栋两层的小楼整齐排列,一条条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走进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辽阳镇东沟移民新村,记者看到,这里卫生所、警务室、幼儿园、小学、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校园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这个移民新村充满活力。

  “我们这个移民新村就建在县城边上,一共安置了5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的592户村民,共有2500多口人。”东沟新村一名村干部说,“过去的旧村散布在山窝窝里,是典型的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住房难的‘五难村’,现在的新村全部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我们山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广灵县张岔乡曾被称作山西省最穷的乡,全乡有11个行政村,人口仅有319户、1519人,全部生活在海拔1500米至1800米的高寒地区,条件十分恶劣,其中4个村吃水需要到数里之外的山沟里去挑,村里不通公路,进村只有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粮食货物全靠人背驴驮。

  通过整体搬迁,张岔乡的村民们住到了离县城10公里的地方,靠着各种便利资源打工、做小买卖,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如今走进移民新村,一排排新建的大瓦房整整齐齐,一条条硬化的街巷干干净净,卫生站、副食店应有尽有……

  “以前住在山沟里,成天就知道守着庄稼地‘靠天吃饭’,后来搬下山后才见多了世面,现在我在县城一家饭店打工,每年能赚两万多元,是原来种地收入的5倍还多,照我看来,搬出大山有‘五好’:好上学、好吃水、好看病、好挣钱、好花钱,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张岔乡贫困户刘香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