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中国人权70年: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
2019-05-09 18:5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9日电 题:新中国人权70年: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张博宇

  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行。与会人士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说,70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使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人权发展奇迹。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一些学者总结我们在人权领域面临着“五座大山”:第一是“贫”,中国人均GDP仅有27美元,人民普遍处于贫困状态;第二是“病”,中国人被贬称为“东亚病夫”,人均预期寿命不到35岁,是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低的国家之一;第三是“愚”,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不到1年,约90%的中国人是文盲;第四是“乱”,大大小小的战争持续不断,人民一直生活在战乱之中;第五是“散”,人民缺乏共同的价值观基础,像一盘散沙一样。

  “经过70年的发展,我们在人权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搬走了‘五座大山’。”徐显明说。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连续多年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6岁,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都已超过世界平均值。新中国成立以后,创造了和平的发展环境,人民安居乐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共同的价值观。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认为,我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和党章,将其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权事业经历了三次伟大飞跃,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相统一,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根本的一条人权经验。”李君如说。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很好的制度保障,因此人的自由发展、有个性的发展、充分的发展应当成为人权的重要议题,需进一步推进人权事业的发展,并不断加强人权法理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说:“我深深感到,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推动了我国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此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不断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随着人权发展,中国的妇女权利保障取得了长足进步。

  来自全国妇联联络部的张迪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妇女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运用法律、行政、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促进妇女各领域权利的实现,保障妇女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张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妇女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特别是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妇女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创业之路更加宽广。在制定民法总则、修订刑法、颁布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等方面,更加注重保障妇女权益,妇女在各层次各领域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

  “妇女人权是普遍人权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妇女的政治权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权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下,中国妇女政治参与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晓玲说。

  与会人士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人权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47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