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富阳“人生一件事”改革:33个事项“一站式”服务
2019-05-09 16:5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9日电(记者马剑)新生儿出生后,父母仅用几分钟时间填写一份登记表,孩子的户口申报、医保、预防接种证、市民卡申领等证件可以一次性办理,后续只需等待证件快递上门即可。杭州市富阳区日前启动的“人生一件事”改革,让百姓办证“磨破嘴、跑断腿”成为历史。

  据悉,此次改革项目一期涉及出生、收养、上学、婚姻、殡葬等共33个联办事项,富阳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间搭建起一条共建共享的信息“高速公路”,人生不同阶段的各类事项均可通过“一站式”服务进行“无证明”快速办理。

  “通过搭建联办共享平台,凡是市民曾经填写过的资料,都会上传到‘云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副局长徐学平说,只要是“云端”有过记录,各单位就能直接获取办事群众的各类证照及资料,无须重复提供。

  以新生儿出生为例,以往富阳市民要跑至少5个部门、提交14份材料,才能办理出生证、户口申报等10余项事项。通过“人生一件事”改革,富阳从源头采集公民个人信息,实现“证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享”的“一站式”办理。

  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宏强说,新生儿父母只需在源头地(医院)填写一份材料,各部门会第一时间收到共享平台的数据推送,并完成在线办理。据介绍,原本涉及4个部门、核验5份材料的上学报名,如今已实现全流程网上核查。

  据介绍,“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将覆盖富阳全区,每年直接受益者预计达3.9万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年均精简材料23.7万余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