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委内瑞拉政府逮捕议会副主席 指责美国将拉美当“后院”
2019-05-09 15:0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8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议会第一副主席、反对党人士桑布拉诺因参与未遂军事政变,8日遭委情报局人员逮捕。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指责“美国人将拉美默认为自己的后院”。

  当天,委议会主席瓜伊多证实桑布拉诺被捕,指责委政府“绑架”了他的助手,并企图破坏委议会的正常运转。

  桑布拉诺是委反对党控制的议会第一副主席并担任议会主要发言人,也是主要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的副主席。委制宪大会7日决定取消七名参与未遂军事政变的反对党议员的司法豁免权,其中就包括桑布拉诺。委最高法院此前裁定,这七名反对党议员的行为涉嫌“叛国、篡权、煽动叛乱、串谋犯罪”等罪名,要求对他们采取司法行动。

  另外,委政府决定继续追捕擅自逃脱在家监禁的反对党“人民意志党”领导人洛佩斯,并考虑对他加刑。洛佩斯因策划和煽动2014年发生的持续暴力示威活动而被判囚禁13年9个月,但因身体和人道主义原因被批准在家监禁服刑。

  本月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取消对委前情报主管菲格拉的个人经济制裁,作为对他支持军事政变的“奖赏”。

  对此,委总统马杜罗8日在电视讲话中回应称,委内瑞拉军队始终团结并对他们唯一合法的最高指挥官保持忠诚。马杜罗说,美国对委军队荣誉、尊严和道德没有一丝尊重,这是因为“美国人将拉美默认为自己的后院”。委国防部8日也发布声明说,委军队将始终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平与自由,绝对不会向帝国主义屈服。

  4月30日,委议会主席瓜伊多与一些武装军人在首都加拉加斯东部的一个空军基地附近企图发动军事政变。部分反对党支持者和议员也来到政变现场支持瓜伊多。但委政府在几个小时内成功挫败了反对党的政变企图。

  此前,委制宪大会已经取消了瓜伊多的司法豁免权,司法机关对瓜伊多的调查也在进行中。美国政府此前多次表示,若马杜罗政府对瓜伊多以及委议会造成威胁,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暗指军事干预。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陷入政治危机。1月23日,瓜伊多自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国承认。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不断通过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胁向委施压。目前,委政府和反对派对峙仍在持续,国际社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