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既是“世界工厂” 也是“世界市场”——解读前4月外贸“成绩单”
2019-05-08 22:2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既是“世界工厂” 也是“世界市场”——解读前4月外贸“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有之炘、张玉洁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表现稳健。从贸易伙伴、贸易结构、进出口商品结构等多重维度来看,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格局没有变,扩大开放呈现不少亮点。

  一个显著亮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国整体外贸格局中更加重要。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3万亿元,增长9.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7%,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中国成为引领‘一带一路’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说。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助力东部地区保持外贸稳中有进,更让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成为对外开放前沿。

  与湖南省为例。长沙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216.9亿元,实现同比55%的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贸易占贸易总值比重达到94.9%,结构明显优化。

  从全国来看,结构优化态势同样明显。前4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5.68万亿元,增长6.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1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1.6%。

  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看来,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也在蓬勃发展,尤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地位更加凸显。

  这一态势在4月数据中得到一定佐证。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贸易顺差935.7亿元,收窄43.8%。

  “在一系列扩大开放、扩大进口政策引导下,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趋势有望更加明显。”庄芮说,这与我国不断转型升级、不断扩大内需、不断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相吻合。

  市场人士注意到,相较于进口,4月份出口稍弱。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刘亚欣认为,4月份进口增速较3月份大幅上升,主要受原油、大豆进口增加和我国经济企稳的影响,出口明显低于进口存在一些临时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我国前4个月外贸取得平稳发展来之不易,开拓新市场、创造新需求,成为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宣布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

  “无论是‘世界工厂’,还是‘世界市场’,开放始终是中国魅力的重要底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缓慢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当务之急,是办好自己的事,踩着中国发展的节拍,主动扩大开放,继续推出并落实稳外贸一系列政策,助推产业升级,更好激发企业活力。

  新闻链接:

  我国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元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

  中国外贸一季度亮点突出 成全球贸易“稳定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既是“世界工厂” 也是“世界市场”——解读前4月外贸“成绩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