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分类清理骗补、违法、空壳等6类问题合作社
2019-05-08 15:2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8日电(记者侯文坤)湖北省近日发布《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等6类问题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

  据介绍,到今年3月底,湖北省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超过9.8万家。此次清理范围包括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管理不善停止运营、涉嫌骗取套取财政奖补或项目扶持资金、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存在群众举报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的6类问题合作社。

  清理过程中将对各类问题合作社进行分类处置:对属于上述前3种情形的农民合作社,由县级相关主管部门引导其自愿注销;对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且适用于简易注销的农民合作社,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其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有生产经营活动但运行管理不规范的合作社,由县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或乡镇工作机构指导其对照法律法规,完善运行管理,规范办社;对“单户社”“家族社”,引导其改注家庭农场;对发展遇到困难的合作社,有关部门要做好跟踪服务,纾困解难。

  在专项清理过程中,凡涉嫌骗取套取涉农资金补助或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的,由县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或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查处,县级财政部门负责收回违规资金。发现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由县级金融工作部门会同银保监机构负责查处。对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的,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合作社规范管理,将进一步加强县乡基层工作机构和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农民合作社设立辅导和跟踪指导服务,建立退出机制,开展农民合作社运行情况动态监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6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