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沂源:直播、电商、采摘 老区樱桃花样卖全国
2019-05-08 15:1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8日电 题:山东沂源:直播、电商、采摘 老区樱桃花样卖全国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五月里,在革命老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大棚里的樱桃已经红透,犹如晶莹的红玛瑙。露天地里的樱桃树上,也都挂满了嫩绿的新果,团团簇簇。

  “大棚樱桃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露天的再有十几天也就上市了,今年还将有个好收成。”沂源县果农杜申军说起樱桃的长势和销路,满脸笑容,“露天樱桃还没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就已经下单预订了。”

  樱桃口感鲜嫩清甜、营养丰富,但此前由于保鲜问题,很难远距离销售。如今,随着品种的改良和快递物流的发达,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沂源县的樱桃已远销北京、广东、新疆等全国各地。

  “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快递就上门来取,再不用挑着担子到街上摆摊了。”杜申军说。

  一批专业电商也由此而起。山东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平说,现在大棚樱桃的包装都在村点完成,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完成销售,县里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也能帮着果农发货。

  近日,当地邮政部门启动“邮政服务三农暨樱桃惠农项目”,沂源樱桃可搭上“专机”,通过邮政航空网和快递网络实现48小时寄达全国200多个主要大中城市。

  不少村民还尝试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销售樱桃。沂源县燕崖镇燕崖村村民高艳萍当起自家网店的主播。她拿着手机,在樱桃树下、在刚摘下来的筐筐红樱桃前,轻松自如地向网友们展示家乡的美味。她说,今年通过直播已卖出近千单樱桃,“一边直播,一边发货,直观又直接。”

  在电商、网络直播等线上销售兴盛的同时,线下的采摘同样火爆。沂源县每年组织“沂源大樱桃节”等活动,樱桃成熟季节里的周末及节假日,许多樱桃园外的乡间路上都停满了城里来的小轿车。

  “今年全村樱桃大棚仅采摘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00余万元。”燕崖村党支部书记齐元民说,采摘价格比市场价格普遍高出20%多,游客们体验农家活动同时,果农们省时、省力地获得更多收入。

  “从上街摆摊到电商销售,从用货车往外运到游客用小轿车往家搬,沂源樱桃的销路越来越多样,老区果农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沂源县副县长沈照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