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省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抗旱
2019-05-08 15:0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8日电(记者徐子恒)记者7日从吉林省农业、气象等部门获悉,4日至5日的降雨,使省内部分受旱区域旱情有所缓解,但中西部地区大部分区域旱情还没有根除,12日前后,气象部门还将继续增雨,保障粮食生产,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当前,正值我国产粮大省吉林省旱田作物播种出苗的关键时期。6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把抗旱保出苗、保全苗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工作,在查墒、查种、查芽方面,采取相应抗旱保出苗措施。并增加抗旱水源、增打抗旱井,提高抗旱能力。此外,农业科技人员还将深入基层,进行技术指导。

  由于入夏前降水偏少,吉林省西部旱田大部分缺墒,中部部分地方存在旱象。气象部门通过人工增雨、测土壤墒情,提供决策服务预报预警等措施进行抗旱。

  4日至5日,吉林省气象局组织了大规模人工增雨、地面火箭增雨。据介绍,今年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进行了优化资源配置,从黑龙江、内蒙古协调飞机与吉林飞机一起增雨,取得了较好效果。增雨期间,共出动黑龙江增雨飞机1架次、内蒙古增雨飞机1架次、吉林增雨飞机2架次,总飞行时长13小时,发射增雨火箭弹342枚,进行燃气炮作业2.5小时。

  在自然降雨和跨区域、空地协同立体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截至6日8时,吉林省有1站降雨量超过25毫米,114站降雨量在10至24.9毫米,最大出现在梅河口海龙水库,降雨量为34.7毫米,取得了明显增雨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