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聂广进:转战商场亦铮铮
2019-05-05 16:3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题:聂广进:转战商场亦铮铮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

  直到现在,聂广进仍会时常想起15年前的那个冬天,就像许多离开校园很久的人,依然会不时想起高考时的情景一样。事实上,就对人生走向的影响而言,他当时作出的选择,确实不亚于高考。

  那一年,聂广进45岁,在武警部队某团任团长。军旅生涯即将进入第30个年头的他,决定自主择业,到地方闯出一片天地。

  走出军营,聂广进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注册固原广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枸杞油。听到这个消息,老战友张康瑞跟聂广进一拍即合,成了他的合伙人。

  商场与战场,一字之差,两样天地。聂广进回忆说,起初联系销路的时候四处碰壁,才真正体会到创业做生意的不易。

  一段时间下来,尽管聂广进和老战友整天想方设法拓展业务,公司也只有5000元的收入。2005年底,他们开了个会,计划进军钢材销售。在两个做钢材、房地产生意朋友的帮衬下,聂广进很快打开销路,但新问题随之出现,货款收不回。

  客户大多是朋友介绍的,并非故意拖欠。聂广进只好赔着笑脸,一家又一家地上门去催,否则就得眼巴巴看着公司现金流吃紧甚至断掉。好在,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公司生意越做越顺、越来越大,但他的心又开始动了起来。

  “钱是挣了一些,但总觉得不踏实。”聂广进说,当初选择自主择业,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干一番事业,再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7年春,经过深入考察,聂广进作了一个细心却也大胆的决定:办驾校。说他细心,是当地只有一家规模较小的驾校,但市场需求巨大;说他大胆,是因为这需要一大笔钱。

  聂广进拿出所有积蓄,不够;借遍亲戚朋友,依然不够;最后,向银行申请贷款,才七拼八凑出资金,办妥了驾校注册申请的手续。

  “聂团长成了聂校长”,一些老战友闻讯赶来,跟他一起干。18名员工中,有3名是像他一样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

  为了节省开支,聂广进自己组建建工队,一人一顶草帽,一双胶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2007年夏天铲起了建设驾校的第一锹土。建驾校用的砖和石料,也是聂广进带着人挨个跑厂家比质量,口干舌燥讲价钱买回来的。

  2008年3月,驾校正式开始招生,但起步并不理想。有的员工作风懒散,聂广进很严肃地说事情,他们却在下面偷笑、打闹;有的教练暗中收受学员财物;还有两个刚从戒毒所出来的年轻人不听招呼,聂广进“下命令”不管用,提高待遇也不见效……聂广进想起了在部队带兵的日子,他申请成立了驾校党支部,并在驾校实行军事化管理。

  “不管带兵还是带员工,其实都是带心。”聂广进说,驾校除了建立30多项规章制度,更注重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员工家庭有婚丧嫁娶的,有子女考上大学、入伍当兵的,驾校都会慰问或奖励。

  过了一段时间,从戒毒所出来的年轻员工当上了教练,反感军事化管理的员工成了老“团长”的粉丝,驾校里再没有违规行为,好声誉在当地口口相传,慕名来学车的人络绎不绝。

  这些年,驾校创造就业岗位近百个,为残疾人、复退军人、城镇低保人员、边远山区贫困农民和在校大学生减免学费近300万元。聂广进因贡献突出,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当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当村官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5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