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青年:传承五四精神 为香港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2019-05-04 21:1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记者郜婕)香港5个青年团体4日共同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回顾五四运动历史,畅谈香港青年如何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为香港和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会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青委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青委会、香港青年联会、香港菁英会和香港华菁会联合主办。来自香港多个青年团体、中资企业和学校的约百名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五四运动历史图片和香港金紫荆广场近日举办的国歌“快闪”活动视频。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座谈会拉开序幕。与会者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5名来自不同界别的香港青年代表从各自经历和工作领域出发,畅谈心得体会。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执行主席、全国青联常委霍启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青年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机遇。香港的青年活动应以大湾区为载体、以香港为中心、以香港青年为主角,帮助香港青年走出舒适区,树立奋斗精神,成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贡献者。

  中企协青委会主席李健表示,自己有幸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将见证和参与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个人的奋斗因此有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最坚实的家国依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铭记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香港大学学生郑镇熙表示,他在内地实习时真切感受到国家高速发展为人民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巨大转变,深深感到香港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近年推出不少有利于香港发展的政策和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就是其中之一。香港青年应把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同步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浙江旅港青年会会长丁心怡说,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香港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既为“港漂”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港漂”青年必须在坚持“一国两制”、爱国爱港的基础上,牢记来香港的初衷,发挥自身优势,从身边点滴做起,开拓视野,努力奋斗,扎根香港。

  香港中联办青年代表李旭鸿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就是今天这代青年的长征和担当。他希望将来自己回顾今天时能够自豪地说,“我们都曾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的青春不平凡,因为它奉献给了伟大的中国梦,奉献给了‘一国两制’伟大事业”。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作为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王志民勉励新时代香港青年,要有胸怀天下的大格局,在历史潮流中树立人生理想;要有爱国爱港的大情怀,在同向同行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有放眼时代的大视野,在把握机遇中书写人生华章;要有勇肩重任的大担当,在创业创新中诠释奋斗精神。

  座谈会结束后,参加座谈会的香港青年代表谢晓虹告诉记者,她认为,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香港青年的使命责任和爱国的最好实践方式,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青年实现理想的最大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