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沈河房产110”:17年35万余次义务抢修为民排忧解难
2019-05-02 16:0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2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外墙皮眼看要掉下来了,太危险了,你们现在能来吗?”

  “位置在哪儿?我们马上就到。”对话结束不到20分钟,一辆写有“沈河房产110”字样的面包车就出现在报修现场。

  在辽宁沈阳,有一个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的“沈河房产110”,专门帮群众解决居家生活中的各种“突发事件”。这支队伍虽只有30余人,却涌现了夏云龙等两名全国劳动模范和5名省市级劳动模范。“88567110”,这个电话号码成了很多沈阳市沈河区居民心中的“雷锋热线”。

  “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随“沈河房产110”一起来到了位于沈河区热闹路的报修现场,看到一处老楼的外墙皮快要脱落了。三名维修工人迅速疏散行人及车辆,设置好安全护栏。维修工王艳通过升降机升到楼体墙皮脱离的位置,小心地将空鼓的墙皮一点点处理下来,及时消除了风险。

  “‘沈河房产110’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活雷锋,他们多年如一日为百姓排忧解难,让我们不堵心。”市民李慧娟说。

  前一阵子,家住沈河区令闻街道望远社区的李慧娟家中电线漏电。“他们不但把电线修好了,还替我解决了坐便器堵塞的问题,把屋子收拾得利利索索,忙活了大半天才走。”李慧娟说。

  “沈河房产110”是沈阳市沈河区政府于2002年成立的一支“雷锋团队”,主要承担沈河区72个小区的政府直管公有住房和住宅公用部位的维修养护任务,服务对象涉及6万余户居民。

  这个团队个个“身怀绝技”,有的是“顺风耳”,只要把耳朵贴到地面上就能快速找到水管漏点;有的是“透视眼”,能在污泥中一眼找到堵点所在。

  房屋抢修工作琐碎、辛苦。“三九天,漏水飞溅,我们成了‘冰人’;三伏天,下地沟堵漏一干就半天,我们成了‘泥人’。”这支团队的负责人夏云龙说。

  记者在“沈河房产110”劳模精神展示中心内看到,一摞摞厚厚的维修记录单塞满了几个大玻璃展柜,记载了17年来、35万余次房屋抢修任务的全过程,记者随手翻阅记录单看到:

  承德路11-5号楼6单元报修:200多户居民3天没水吃了。夏云龙指挥队员连续干了三天三夜,将管线全部修好;

  大南街13号楼的供水主管线断了:夏云龙与队员们在地沟里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

  南乐郊路19号楼两个下水井同时堵塞,返出来的臭水在楼前汪成一片,夏云龙和他的工友们又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

  35万余次的抢修,是个巨大的工作量,但抢修及时率、一次修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扬雷锋精神,提高抢修服务质量,愿以我们的苦和累换来百姓的顺和安。”夏云龙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神州满眼尽风光
神州满眼尽风光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