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药管局批准一款登革热疫苗
2019-05-02 14:3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2日批准了一款登革热疫苗,用于预防全部四类病毒血清型导致的登革热,面向曾被感染过登革病毒的9岁到16岁青少年。

  首次感染登革病毒通常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第二次感染却会引发危险的登革热,大约95%的严重病例与第二次感染有关。美药管局说,这款疫苗进行了三项随机临床试验,以波多黎各、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的登革热流行区约3.5万人为对象,其中76%的人显示有效预防了二次感染。

  美药管局说,这款名为“Dengvaxia”的减毒活疫苗可用于有过感染史的人预防再次感染,但不能用于此前未检出感染过登革病毒的人。原因是,对于没有感染史的人来说,这款疫苗产生类似首次感染登革病毒的效果,从而使再次感染变得危险。

  美药管局生物制品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马科斯说,人体感染某型登革病毒后通常只对该型病毒免疫,此后如果感染其他三个类型的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病情,新疫苗有助于防范人们二次感染登革病毒。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会引起发热、皮疹、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死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登革病毒感染风险区,每年预计有4亿人次感染登革病毒,其中大约50万人次发展成登革热,并导致约2万人死亡,主要为儿童。

  “Dengvaxia”是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巴斯德2015年底研制的全球首款登革热疫苗,随后在菲律宾、巴西、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菲律宾政府2016年曾推行接种计划,但2017年末因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暂停销售这种疫苗,原因是部分未感染人群在接种疫苗后如果感染登革病毒,可能引发更严重症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