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湖底40多米深处的坚守——探访湖底排污深隧施工现场
2019-05-02 08:5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日电(记者冯国栋)1日下午的武汉晴空万里。和煦阳光洒在美丽东湖,增添了几分假日的惬意。在湖底40多米深的地下,则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70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潮湿、闷热的地下建设一线,只为早日打通国内首条贯穿湖底的排污“专列”。

  在建的武汉大东湖深隧是武汉重点生态治理综合项目,主隧全长17.5公里,是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排污深层隧道,也是国内首条湖底排污深隧。建成后,武汉近三分之一的污水将通过这趟“专列”直送污水处理厂。

  记者来到现场3号竖井旁,只见竖井盘旋至地下40多米深,约有10层楼高,内部“大有乾坤”。沿梯下至井底,越往下走,越是潮湿、闷热。

  在竖井底部,前方的隧道传来盾构机轰鸣声。7台盾构机每台高约3米,长100多米,正全速运转。只见前端刀盘飞速旋转,泥水四溅。数十名工人围绕着盾构机忙碌着,脸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

  “这条深隧有9个竖井,最大深度51.5米,连通后可将污水直送处理厂。这在国内尚属首创。”中建三局项目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阮超说。

  “隧道要承受外部地下水和内部污水的双重压力,要确保地下水和污水不互通,不能有缝隙。施工精度堪比打造一块精密‘手表’。”阮超说。

  为此,施工人员采取了“三重保险”:隧道内壁用橡胶密封,同时用20厘米厚混凝土加固,最后涂刷一层结晶型防水涂料以抗腐蚀。

  29岁的张功嗣是中建三局的一名安全环境工程师。自去年8月项目开工以来,他每天下到井底,来回穿梭在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一天下来要走3万多步。

  “要确保隧道安全可靠,就像‘鸡蛋里挑骨头’。不扎根现场,怎能发现问题?”张功嗣说。在这个项目上,像他一样的年轻管理人员共有27名,平均年龄29岁。

  据阮超介绍,项目建成后日传输污水规模约100万吨,还将在汛期发挥调蓄治污和防洪排涝的功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