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虽小,四季温暖人心
2019-04-30 18:4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30日电 题:西安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虽小,四季温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李浩

  午休时间到了,西安市环卫工郭芳娃走进临街的国医中医院,在大厅一角的爱心驿站泡好一杯茶,熟练地使用微波炉加热午饭。“别看爱心驿站小,但它暖心啊,我们现在夏不怕暑,冬不怕冻。”郭芳娃说着,靠坐在桌旁,拿起多插头充电设备给手机充起了电。

  这个郭芳娃午休必去的地方是西安工会爱心驿站,自2017年以来,西安市总工会依托爱心单位、商户、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环卫保洁员休息室等临街场所,陆续建立了233个爱心驿站,有效缓解了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快递外卖员、城管交警、道路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

  而在爱心驿站建立前,郭芳娃的午饭常常只能是“热饭冷吃”,“早上出门带的饭,到中午吃的时候都凉透了。”郭芳娃说,那时一天只喝一杯水是常态,午休累了就找个台阶坐会儿,冬天冻,夏天晒。

  “现在不一样了,宽敞明亮的爱心驿站冬暖夏凉,吃饭、休息,舒坦得很。”郭芳娃笑着说。

  西安市出租车司机秦鸿辰自从发现了爱心驿站,这里就成为他每天解决疲劳驾驶的港湾。“长时间待在车中狭小的空间,难免犯困,现在我渴了累了就找个爱心驿站休息会儿,和大家聊聊天再继续工作。”秦鸿辰说。

  记者在西安市走访了多处爱心驿站发现,这里有桌凳,有卫生间,空调、微波炉、热水器、手机充电插排等基本电器配备到位,急救医药箱、工具修理箱、书籍报刊也一应俱全,能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

  西安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毛玉梅说,除了日常服务外,西安市总工会还依托驿站平台,开展了专家义诊、冬至送水饺、夏日送西瓜、春节宴等丰富多样的爱心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爱心驿站已免费服务15.8万人次。下一步,他们还将整合和依托更多社会资源,联合爱心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基本达到每1公里至1.5公里都有一个爱心驿站,用心用情将爱心驿站维护成户外工作者温馨的港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