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千伏高压上“行走”的“90后”
2019-04-30 15:0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唐弢)头戴绝缘帽、身穿绝缘服,戴着三层防护手套……“90后”的带电作业工作者郭超军严丝合缝穿戴上10多公斤重的工作服饰,站在两平方米绝缘斗臂里,升至几十米高空,直面太阳照射,汗水一下子浸透全身。

  在浙江桐庐,作为当地第一批“持证人员”,郭超军已经在高空“行走”了2000多个日夜,伴着随时到来的危险,守护居民用电安全。

  一次次习以为常的“桑拿浴”

  郭超军有着黝黑的脸庞和结实的胳膊,他和伙伴们负责当地电网10千伏线路不停电维护与抢修等任务。

  作为电路维护大工种中的一个细分类,“苦、脏、累、险”是带电作业的真实写照。有些输电线路分布在野外,一旦发生故障通常遇到的都是极端恶劣天气。每次,郭超军和工友们都像冲锋陷阵的战士一样,毫不犹豫地背起工具和材料就出发,寻找故障,抢修疏通。

  这几天,桐庐的室外温度快要达到30摄氏度,地表温度更高。越是这个时候,对电力检修的需求就越大。来到检修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准备,郭超军顶着烈日,背着工具包,身手敏捷地攀登在50多米高的铁塔上,其中殿后的一位成员还要肩挂绝缘起吊绳,一步一步地将绝缘绳的线头拉到塔上作业横担处。

  之后,郭超军绑好安全带,从工具包里拿出绝缘绑扎绳,利索地挂好绝缘滑车,并将绝缘起吊绳穿过滑车、通向地面。“带电作业对人员的要求很高,除了整个人上下钢塔的体能储备外,更重要的是作业人员的心理素质,在高压杆上‘穿针引线’,一点都不能马虎。”郭超军说。

  为了保证带电作业人员的安全,郭超军每次必须穿戴一整套厚厚的绝缘服,以防人身触电。整理工器具、布置安全措施、搭接导线……一整套带电作业项目完成下来,要花上个把小时,即使室外温度不到30摄氏度,郭超军和搭档脱下绝缘服时早已汗流浃背。

  对于他们来说,寒冬腊月,要在十几米高的电线杆上作业,冻得四肢僵硬。盛夏酷暑,身上包裹着11层厚的绝缘防护服,上晒下蒸,浑身汗水都捂在衣服里,个中滋味可想而知。

  与带电作业的不解之缘

  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郭超军什么工作都做过,装表接电、抄表收费、线路运维等等,内容多而杂。然而,郭超军并不满足。2014年,在带电作业属地化推广下,他第一时间参加了考试,成了公司供电所里第一批带电作业“持证人员”。

  当被问道:“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么高风险的行当?”郭超军笑了,他说,自己始终记得刚入职时,老师傅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趁年轻多学点,学到手的才是真本领。”当时,郭超军24岁,工作刚满两年。

  “杆上”的生活危险而充满挑战。有一次,郭超军要完成电线杆上的绝缘导线三相搭接。他需要手持3到4米长的绝缘杆,用穿刺线夹把导线绝缘层破坏掉,再通过线夹螺丝固定新搭接的导线,一相导线2个线夹,1个线夹2颗螺丝,一共就要拧整整12颗螺丝。

  可当时在闷热的绝缘服里,高度紧张的情绪下,郭超军突然感到一阵疲软,全身使不出一点力气来,别说拧螺丝了,能保持自己稳定在杆上就不容易了。所幸在搭档的沟通疏导下,郭超军慢慢克服了身体状况,顺利完成了检修。

  带电作业由于需要长时间悬挂在高空电杆上固定一个姿势作业,作业人员的踝关节特别容易损伤,手臂也常常因为用力过大而扭伤,这些“职业病”郭超军自然也是逃不过。

  不仅是身体上的负担,长期在外作业,家里照顾不到也是常事。即使在妻子生产时,郭超军也只请假回去照看三天。“用我老婆的话,很多时候我基本就是‘失联’状态。”提起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郭超军却风轻云淡。

  “让大家常享光明是我们的责任”

  在同事眼里,郭超军有着一种超脱于年龄的成熟与沉稳。如今,作为单位技术能手的他,当仁不让承担起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小组成员学习不停电作业相关理论技术知识,有效提升了当地供电可靠性和用户用电感知度。

  常年在外奔波,也让很多当地乡亲记住了这张年轻的面庞。郭超军所供职的桐庐县地处丘陵地带,供电线路大多在高山上,线路通道环境复杂,在夏季雷雨季节和雨雪天气,线路容易遭受雷击或树枝压线等故障,供电所常会接到村里故障报修的电话。

  这时候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郭超军都会耐心解释,并及时出去巡视抢修故障。遇到用户不理解时,他耐心安抚,问清楚具体原因,尽早帮用户解决问题。

  “小郭这孩子,人实诚,就是太拼,常看到他在这山里跑进跑出,很多人家里有点什么用电问题都愿意找他,他都能处理好。” 桐庐县瑶琳镇上的老乡说。

  “现在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电,谁家停电了都着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常享光明。尤其是听到居民说竟然没用停电就把电修好了,我就非常开心。”郭超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