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楼宇间忙碌的“蜘蛛人”
2019-04-30 10:3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30日电 题:城市楼宇间忙碌的“蜘蛛人”

  新华社记者孙清清

  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蜘蛛人”郭永旭将迎来高空作业的繁忙时段。

  31岁的郭永旭是郑州一家城市大楼外墙高空清洗公司的负责人。这个行业的工作者,常年在城市从事大楼外墙高空清洗作业,被称为“蜘蛛人”。

  “城市的楼越盖越多、越盖越高,加上高铁站、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风吹日晒雨淋,日子久了,外表脏了,就要‘美容’,而我们就是城市大楼的‘美容师’。”郭永旭说。

  在郭永旭带领下,一批从事高空清洗的“蜘蛛人”常年忙碌于河南省各地的高层楼宇间,34岁的平顶山市汝州人史项羽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史项羽从事高空清洗的第七个年头。2013年,他从机械加工改行到高空清洗行业。自此,两根绳,一块吊板,手持刮子、铲刀,在大楼外墙“飞檐走壁”,成了他工作的日常。

  史项羽的首次高空清洗作业是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一栋6层高的商务楼上。至今,他清晰记得当时师傅带着他高空作业,两个人三根绳,师傅一根,徒弟一根,另外一根是安全绳,上边挂着安全带防坠自锁器,是保障“蜘蛛人”生命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第一次高空清洗时,脚不沾地,一阵风过来,人到处摇摆,紧张害怕在所难免,现在风力4级以上就不再高空作业,干久了,加上高空作业日益标准化,也习惯了在高空的感觉。”史项羽说。

  一名“蜘蛛人”从楼顶向下逐层清洗,一个人的清洗范围是两臂伸开约两米宽。史项羽说,一栋20层约70米高的楼,熟练工从楼顶清洗到地面,需持续工作一个半小时左右。他曾为170多米高的商务楼做过外墙清洗,吊在高空,坐在吊板上,持续工作5个多小时。

  今年,史项羽已经参与清洗郑州市、开封市等地30多栋楼。他说城市大楼一般一年清洗一到两次,高空清洗一年四季都得干,但不久之后将进入最苦的时期夏天。

  “夏天是啥感觉,室外气温30℃以上时,楼体玻璃幕墙的温度能高达50℃。”史项羽说,夏天的高空清洗像火烤,汗流不止,容易中暑,工作前先喝瓶水,再随身带瓶水,过程中水喝完了再让人送水,总之得坚持从楼顶工作到地面,持续工作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目前,郭永旭已经接到郑州市区7栋楼的外墙清洗业务,需在五一假期结束前完工。他说这个假期注定是“蜘蛛人”又一个忙碌的时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