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巴尔干会议寻求解决科索沃问题
2019-04-30 10:1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4月29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由德国和法国联合牵头的西巴尔干会议2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会议旨在寻求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西巴尔干局势关系到欧盟稳定。

  默克尔和马克龙在会前共同会见了记者。默克尔说,这次会议并不是要形成一个决定,而是探索如何让西巴尔干地区的局势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她拿马其顿更名为北马其顿为例说明,该地区的问题是能够通过和平协商得到解决的。

  马克龙说,对于科索沃局势,法德两国并没有计划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强加一个解决方案,而是探索各种可能的选项,并尝试少带情绪进行讨论,从而避免解决办法导致地区紧张局势。

  德法两国领导人强调,西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关系到欧盟的稳定,也符合欧盟的利益,德法将联手为此做出实际贡献。

  记者会后,默克尔和马克龙与受邀的波黑、克罗地亚、黑山、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五国以及科索沃的领导人在柏林总理府召开会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应邀参会。

  西巴尔干地区包括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阿尔巴尼亚、黑山、马其顿等国家。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德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承认,但是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塞尔维亚一直希望加入欧盟,欧盟于2014年启动了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然而,由于双方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分歧明显,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进展缓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