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万花之约”绽放的“幸福指数”
2019-04-29 19:5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万花之约”绽放的“幸福指数”

  辛识平

  人们常说:幸福像花儿一样。为什么这么说?徜徉在春意盎然、草绿花香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你会发现,答案就藏在万花丛中。在这里,精彩纷呈的“万花之约”绽放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花蕊映盛景,“幸福的花儿”折射国家发展的步伐。当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的璀璨烟花照亮妫水河畔,让人感慨万千。1999年云南昆明世园会,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寄托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对新世纪美好生活的憧憬。今天,北京世园会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园艺盛会”,用超过1200个品种的中国特色花卉、乡土花卉、自育新优花卉、“人工智能+5G”的科技感惊艳世界,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与实力。国家的发展、国力的强盛、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时候,更多了一份信心与自豪。

  花入寻常百姓家,“幸福的花儿”见证生活的变迁。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将就”着过到“讲究”地活,各种花卉越来越多地走入百姓生活,各类园艺产品走俏热销,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走进北京世园会园区,从荷兰郁金香到中国竹林,从英式园艺到日本庭院,让人们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境界。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花卉园艺,不仅扮靓了国人的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人们的绿色价值观。

  数万棵各种原生植物,高科技绿色防控病虫的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有生命会呼吸”的绿色建筑,“花伞”光伏发电屋顶……北京世园会园区以令人赏心悦目的方式诠释着绿色生活的内涵: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正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所说:世园会告诉世界,绿色的生活意味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滴滴汗水花上浇,“幸福的花儿”辉映着奋斗者的梦想。最近,成都的园艺师妈妈受益于花艺市场的兴旺,事业越做越大,为两个女儿建造了5亩后花园,成了爱花人的“网红打卡地”。借着本次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的东风,北京延庆为园艺产业打造了一批孵化器。在延庆永宁镇新华营村,通过花卉种植,村里低收入户实现了就业,村民收入翻了数倍。辛劳的汗水浇灌出幸福的花儿,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最大公约数”。国家富强、人民奋斗,培厚幸福花朵生长的沃土。读懂了“万花之约”里的“幸福指数”,也就读懂了中国人民日子越来越红火的幸福密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辛识平:“万花之约”绽放的“幸福指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43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