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图识师”也是一道社会考题
2019-04-29 08:57: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在测试中笑出声,这道题也太有趣了。”四川农业大学2018级学生周丽在社交平台发了一道“看图识师”题,引来了好友的点赞及转发。据了解,这道题是由该校风景园林学院教师张益昇所出,这道看图识师题的题目括号里写着,“本题不在此次测验的计分范围,但答错者可能影响最后课程总成绩。”再往下看,三幅人物简笔图则分别配有“张益升”、“张益昇”、“张益生”三个姓名,从三个选项中可以看出,考点是张老师名字最后一个字。

  你知道自己老师的名字吗?你能写出老师的名字吗?正如四川农业大学这道“看图识师”题,100多名学生最终还是有两名同学答错了,无形中说明了很多。

  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老师,随着年纪的增长,有人恐怕连以前老师姓什么都说不出来了。张益昇老师讲,“记住老师的名字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更是对课程环节的重视”。许多年之后,面对已经忘记自己的学生,不知又会有怎样的感慨?

  毋庸置疑,我们有着尊师重教的传统。而且,这一切并不只是停留在名人名言里,即便走进日常生活,绝大多数人提到自己的老师也是十分尊敬的样子。由此似乎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方面我们尊重老师,另外一方面我们又记不住老师的姓名。绕过对立的现实,这恐怕与我们把尊师重教过于概念化有关。我们平时所讲的尊重老师,对应的是广泛概念意义上的老师,而不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老师,也正是因为概念化,这才出现了模糊化。

  但也有一个十分奇怪的情况,在我们的记忆中可能会忘记了一些老师,可总有几个老师顽强地生活在我们的心中,这些为我们念念不忘的老师,往往学识渊博、品德高洁、平易近人。无论古今,人们对老师的所有礼赞,都是如此。也正是这些老师以其学识人品,让人们念念不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如果一位老师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那么这样的老师一定不会被学生忘记。

  “看图识师”其实也是一道社会考题,每个人都不妨想想,还记得自己的老师吗?不仅学生需要答“看图识师”题,每个老师也不妨想想,自己有没有给学生留下什么印象? (乔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3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