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雷,阿富汗挥之不去的梦魇
2019-04-26 16: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4月26日电 通讯:地雷,阿富汗挥之不去的梦魇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一个平常的下午,阿富汗东部拉格曼省首府米特拉姆郊区,一群孩子一如往常地在村庄里愉快地玩耍。他们在地里挖出了一个铁疙瘩,长长的,圆圆的。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不知道那是什么,于是摆弄起来。谁也没想到,这不起眼的铁疙瘩竟会突然爆炸……

  地雷给这些孩子留下的血腥灾难成为一则冷冰冰的新闻: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5时左右,一枚战争期间遗留的未爆炸弹药在拉格曼省首府米特拉姆郊区爆炸,造成7名儿童死亡,10人受伤。

  这则新闻,为阿富汗平民多年来承受的伤痛添加了新的注脚。在这个经历了数十年战乱的国家,许多村庄因地雷和其他爆炸装置而成为鬼村。有些爆炸装置甚至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时至今日,反政府武装塔利班和亲政府民兵仍然在不断埋设新的爆炸装置,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是地雷的重灾区。当地居民阿卜杜勒·拉乌夫就是受害者之一。

  43岁的拉乌夫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在12岁时,被村子里的一枚路边地雷炸断了一条腿。当时,村子里的道路已经铺上了沥青,地雷是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士兵埋设的,看起来就像是藏在地里的一个糖罐子。”

  受伤后,拉乌夫度过了一段难熬的时期。由于伤势严重,医生不得不截掉了他的一条腿。如今,拉乌夫在坎大哈市政府工作,每月挣140美元左右,不光要养活自己的7个孩子,还要养活6个侄子。

  像拉乌夫这样世代在农村务农的农民,是地雷的主要受害者。阿富汗扫雷行动协调局官员阿马努拉·比纳告诉新华社记者,自从2018年以来,在坎大哈省已有48名平民被地雷炸死,98人受伤。在整个阿富汗南部地区,共有123名平民被炸死,330人被炸伤。

  为了应对地雷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带来的威胁,阿富汗政府组织了多次扫雷行动。比纳说,如今共有7个扫雷机构的350名扫雷人员负责坎大哈省扫雷行动。而在整个南部地区,共有520名扫雷专家参与行动。

  在2018年,阿富汗政府在坎大哈省排除了3428枚地雷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如今,已有283平方公里的土地完全清除了地雷和其他爆炸装置,还有386平方公里的土地仍待清理。

  尽管扫雷行动初见成效,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联合国地雷行动处负责人阿涅丝·马尔卡尤本月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某个阶段,阿富汗地雷爆炸受害者的数量一年不到100人。但在过去5年内,被地雷炸死的平民数量急剧增加,目前是每月170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