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交出生态“年账”
2019-04-26 14:2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6日电(记者侯文坤、李思远)“水中”,沿线近700艘次涉砂船舶被查处;“岸上”,100多个入河排污口被关停封堵;“地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超70%……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打响近一年,交出一份生态“绿账本”。

  这是记者从26日在湖北宜昌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暨落实河湖长制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的。拥有1061公里长江干线的湖北去年6月初全面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着力开展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沿江企业污水减排、磷石膏污染整治、固体废物排查、城乡垃圾治理等。

  近一年来,以十大标志性战役为着力点,湖北构建起了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由被动执行转变为主动作为,并取得积极成效: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01家;腾退长江岸线150多公里;完成58个泊位岸电建设,完成50%以上已建集装箱码头岸电设施改造;181个长江入河排污口被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长江沿线8市州查获各类涉砂船舶699艘次,汉江沿线整治涉砂船舶1000余艘,共办理非法采砂案件571起。

  目前,湖北还完成了173个地级以上城市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60.04万亩;完成272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完成69座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完成13座头顶库治理;整改812个固体废物非法堆存点;治理存量垃圾约872万立方米;全省130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134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实施提标改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