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构报告:台湾经济“逆风”频吹 今年上半年尤其艰困
2019-04-25 21:0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25日电(记者陈思武 刘刚)尽管台湾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尚未正式公布,但多家机构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岛内经济当前仍然“逆风”频吹,个别指标甚至出现“四连黑”“五连跌”等状况,经济增速上半年“很瘦”几成定局。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公布对岛内经济增长最新预测,预计今年岛内实质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12%。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形容,今年岛内经济上半年出口贸易等数据较弱,第一季度外需疲弱,但厂商乐观预期下半年出口好转。全年经济整体将呈现“上瘦下肥”的局面,估测全年生产总值增长率有望维持在2%以上。

  台经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转弱以及较高的比较基期影响,台湾3月出口金额同比减少4.36%,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减少4.19%,增速创下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第一季度贸易顺差为89.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3.75%。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显示,岛内3月工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9.88%,衰退幅度扩大,已出现“四连黑”;当月制造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期更大幅衰退10.52%,第一季度制造业生产指数较去年同期减少4.8%,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经济学家符铭财估计,台湾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尤其艰困,上半年预估仅增长1.5%,而全年增幅也仅有2.1%,“逆风”已然吹起。

  符铭财说,台湾经济十分依赖贸易,去年出口贸易占名义生产总值的57%,其中对大陆出口占三分之一;许多台资出口制造商生产基地都在大陆,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影响,岛内出口增速今年将放缓;加上球科技产业面临持续去库存的压力,液晶面板与内存价格下滑,让台湾供应链受压,冲击科技制造业前景。

  受经济“逆风”频吹影响,岛内就业市场依旧面临较大压力。据台当局统计部门数据,尽管岛内3月失业率为3.68%,但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仍较去年同期微升0.02个百分点至3.72%,也让上班一族有些担心。

  据统计,岛内3月共有43.8万人失业,其中大学本科生5.07%的失业率最高,20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1.78%,3月平均失业时间为22.5周,比上月失业时间更长。

  另外,台湾yes123求职网2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高达65.7%的岛内上班族担心自己工作过劳,上班族觉得目前的“工作压力指数”平均为65.7分,而压力指数在80分及以上的“高压族”则占35.2%。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若以岛内906.2万就业总人数估算,595万人恐怕会成为潜在的“过劳族”,而职场“高压族”则高达319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