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0秒!9名铁路工人架好人梯跳江救人
2019-04-25 15:4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25日电(记者王君宝)4月25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一位农民,找到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大杨树线路车间的9位救命恩人,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了他们手中。

  4月22日16时20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大杨树线路车间9名工人在哈达阳铁路桥上作业,突然桥下江中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工长王海健发现,一名男子正抱着一位溺水的女子在江心大声呼救。

  “赶紧救人!”王海健立刻带着工人跑到岸边,工友刘永亮脱下上衣就要下水,却被王海健一把拉了回来。

  “他俩距离咱们10多米远,又处在江心,那里水深至少5米以上,风大水凉,你这样下水,救不了人,还得把自己也搭进去!”

  “那咋办?” 刘永亮急得直跺脚。

  “大伙手拉手,架个人梯,依次下水,给他俩拽上来。”王海健安排着。

  最年轻的陈全超第一个下了水,刚走了两步,湍急刺骨的江水就没了腰,刘永亮拉着陈全超的手第二个跳入江中……9个人手挽手,连成一道人梯,依次跃入冰冷的江水中,全程大约30秒。

  陈全超踩着水向女子靠近,可女子已经被冻得没了知觉。陈全超伸长了胳膊,却怎么也抓不到她的手,落水男子见状奋力一推,把女子推到陈全超手里,9个人连拉带拽地把女子救上了岸,接着又用同样的办法救上了男子。

  据这名男子说,他与落水女子是夫妻,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哈达阳镇的农民。两口子都50多岁,因为发生口角,妻子轻生跳江,男子随后赶到跳入江中想救她,却因为江水太凉,体力不支,这才大声求救。

  “幸好有你们及时赶到救了我们,大恩大德我们永世不忘。”男子边哭边说。

  电光火石的30秒,王海健他们为何能反应如此迅速?配合如此默契?王海健说,他们在铁路大桥上工作20多年了,救人还是头一回。之所以反应这么快,是因为这里大部分人都当过兵,有很强的军事素养和求生经验。王海健说,救人不能盲目,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蓝花楹绽放春城
蓝花楹绽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皖南古村落 写生好去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15492